英雄不死!拿破仑临终前的一句话让世人动容

生命如火,终将熄灭,再伟大的历史人物,也逃脱不了死亡的结局。但面对死亡,一些人的言行足以让世人们动容,那位曾经显赫一时的法兰西帝国皇帝拿破仑就是最好的例子!

1815年8月,在英国军队的看押下,历经两个月的艰难航行,拿破仑抵达了他生命的终点、“大西洋上明珠”---圣赫勒拿岛。曾经叱咤风云,指挥千军万马的帝国皇帝,如今却沦为英国人的阶下囚,无所事事的拿破仑日渐消沉。拿破仑在岛上的生活受到种种限制,例如他只能在住宅附近周围约12英里的地方自由活动,除此之外的地方则要受到严密监视。而且在晚上9点之后,拿破仑不得擅离住宅,外人也不得探视。


【影视剧中拿破仑的形象】

拿破仑是位天才活动家,但对于当下而言,他现在只能每天和小孩做游戏,和园丁们一起修剪花木,此外他大量地读书、骑马,与人交谈,口述回忆录,借以消磨囚徒般的生活。记得在电影《死亡游戏》里,曾有一句经典台词“人生就是等待死的过程”,如今的拿破仑就是等待着死神的来临。

空虚寂寞、无所事事的生活严重摧毁了这位伟人的心理健康,加上他严重胃病,使得他一步步走向人生的终点。1821年,疾病折磨着这位战场上的天才,拿破仑意识到自己活不多久了,他对身边的人说:“在过去的那些日子里,我是拿破仑。但是,现在我一无所有,我的体力、我的智力都离开了我,我所剩的时间不多了。"


【拿破仑临终的场景】

后来拿破仑拒绝服用英国医生开的药,他认为英国人想毒死他,但他觉得自己马上就要死了,实属多此一举。之后拿破仑口述了一份遗嘱,关于财产的分配,拿破仑决定“我将私人产业的一半遗赠给为了国家的光荣和独立,从1792年战斗到1815年的生还的军官和士兵们;另一半给以下城镇和地区:遭受了入侵的阿尔萨斯,洛林,法兰西孔布,勃艮第,法兰西岛,香槟森林和多芬。”

5月4日,暴风雨袭击了圣赫勒拿岛,拿破仑躺在病床上,他被病魔折磨的奄奄一息,已经进入弥留状态。人们默默等待着皇帝的离世,就在这最后的时光里,人们听到拿破仑发出断断续续的声音:”谁在后退~~~军队~~~冲锋~~~冲锋~~~”。在场之人无不掩面而泣,也许在皇帝心中,人生不过是一场战斗,他到死依然在战斗!


【拿破仑的灵柩】

5月5日,风停雨歇,小岛重新恢复了平静。下午5点50分,夕阳西下,拿破仑停止了呼吸,结束了他波澜壮波的一生,终年52岁。诗人臧克家在《有的人》中曾写道:“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编者独孤雁想说的是,拿破仑虽死, 但他的战斗精神不灭,直到今天仍然激励着积极进取的人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