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创造世界还是盘古开天辟地?看老子怎么说
2016-05-21 09:58:19

(指点江山谈“儒释道”第四十五期)

宇宙是怎么来的?世界是怎么创造出来的?人类又是怎么诞生的?直到现在人们也没有给出正确答案。然而,开天辟地的神话长久以来都在各国的原始人民之中流传,并且直到现在还有这瑰丽的神话流传着。对于宇宙的诞生其实各国都有着不同的猜想,因为他们创造了自己的神祗,然后这些神祗有着呼风唤雨的能力甚至于他们能够开创世界。这就是还处在蒙昧时代的先民们对与宇宙来源的第一次探讨,这次探讨的直接结果是创造了原始的宗教。

在圣经之中,西方人就已经对世界的诞生做出了自己的假设。伟大的上帝在说话间就动用了浩瀚的神力开创了世界。但是西方的这种开天辟地的说法是建立在天地原本就是一片虚无,是上帝在其上开创了大地和光芒,还有一切的生活必须品的基础上的。而在我国的上古原始神话中,宇宙是由上古大神盘古开辟的。比如神话如此讲道,天地如同一个大大的鸡蛋,大神盘古在其中孕育,后来在混沌之中挥手开辟了天地玄黄。

但是随着道教的诞生,以及他的慢慢演变。中国的创世神话开始有了新的变化。道教确认为宇宙是一直就存在的,神明在宇宙演化的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就是推波助澜,而不是引发变革的开创者。道教创造的元始天尊其实是一个拖动天道变化的代言人。他能够聆听天道的运行变化,但是他不会进行变动,而是顺应着天道的变化顺应时势的推动而已。这就是中国人与西方人在宇宙起源的方面展现出的截然不同的观点。

其实早在道教创立之前,道家之中被称为祖师的老子就曾经思考过了宇宙的来历。所以在被道教奉为圭臬的经典道德经开的开篇,就曾经提出了,有物先天地混成,不知其名,强呼之为道。而道就衍生了包括人在内的天地万物。

这是道家的先贤老子对于宇宙来源的探讨。他认为,在宇宙没有诞生之前,一切都是处于一种无得状态里。并且这种无的状态始终是黑暗的,是虚无的。只是慢慢的出现了精气神,这些精气神的互相交感才产生了道,而道就在冥冥之中指引者天地万物的诞生和变化。所以道就是天地的运行规律。

而道教成立之后的对宇宙的探讨全是从葛洪以及陶弘景开始的。作为曾经心怀天下的儒生,葛洪在报国无门之后就成为了一个炼丹的道人,或许是现实太过残酷,这个满心天下的济世之才只能在道教典籍之中寻找自己的方向了。他遍览道家经典,并且能够对天文天象有着深刻的研究,所以他在开始了对道教神话的改造。作为当时的世所罕见的权威,葛洪在道家中找到了自己的存在价值。他在自己所著作的道家典籍之中讨论了一下“道”对于天地生生不息造化而成的作用。

这种玄之又玄的枯燥理论就成了他日后改造道家神话宇宙体系的基础。

晚年的葛洪曾经放弃了世俗的一些,藏身在罗浮山中炼丹著书,他为道教创造了一个极其重要的神话人物——元始天王。他指出,在天地混沌不分,鸿蒙未判的时候,宇宙就像一个鸡蛋一样。而其中就孕育着一个伟大的神明,那就是元始天王。其实元始天王的原型就是源自中国上古神话的人物,但在这里被葛洪改造成了有着道家色彩的真人。

所以随着盘古真人的慢慢长大,宇宙这个鸡蛋对他来说实在过于狭小,在他的神力之下,他开始了开天辟地的宏伟计划。蛋壳中轻清的部分变成了天空,蛋壳中浑浊的部分变成了大地。而元始天王就在这天和地的中心里居住,并且演化出了其他的神明,造出新的生物来,大地这才热闹了起来。与此同时的道家另外一个学派也开始了对宇宙演化理论的探索,在葛洪的体系推出之后很快就被进一步发展了,葛洪的学说在得到了支持之后也在被改造着。

他的孙子就曾经对他的学说进行过完整的修补,并且也写成了书册。参考了祖父葛洪对于天地开辟宇宙来源的想象之后,他的孙子也中午开始完整的描述宇宙的开辟全过程了。在魏晋年间,这种玄理的创造非常之多,慢慢的就综合演变被后人综合成了如今的道家宇宙理论体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