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长平之战白起到底坑杀了多少赵国士兵?
2016-05-22 16:44:22 白起 蒙毅 张仪

  在战国后期,天下强国只剩下秦国和赵国。其中,因为韩国上党地区的归属问题,立志统一的秦国决定对赵国发动战争,目的是为了实现夺取上党、削弱赵国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严格意义的上的长平之战,一共持续了三年时间。其中,秦国和赵国光对峙就对峙了两年半。而且,如果不是赵国国君用纸上谈兵的赵括取代坚守不出的廉颇的话,这场对峙还有持续下去的可能性。至于秦国和赵国之间的对峙,则是因为两国国家的实力相差不大,稍微不慎的话,就不仅仅是一个长平、上党等部分地区的得失,而是决定了整个国家的命运。

  由此,在整体实力不如秦国的基础上,廉颇自然会采取守势。但是,在赵括走马上任后,赵国最终走向了深渊。那么,在长平之战中,白起所说的坑杀了赵国四十万士兵,是真的吗?

  在笔者看来,考虑到长平之战历经三载,所以,一种可能性就是:赵国确实在三年的时间里一共损失了四十万大军,这四十万士兵不仅指前线的作战部队,也包括了后勤补给等辅助军种。换而言之,白起没有一次性坑杀了四十万多的赵国士兵。当然,自长平之战后,赵国再也没有恢复国力,这倒是毫无疑问的。

  不过,为什么在史料中会流传白起活埋四十万赵卒的说法呢?

2011072310191854.jpg

  笔者认为其原因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作为和李牧、廉颇、王翦并列的四大名将,白起非常擅长打心理战。而且,在古代兵法中,也特别强调:攻心为上,攻城为下。结合白起的过往带兵指挥经历,可以发现白起的作战风格就是一步一步消灭敌方的有生力量,并赢得了让敌方胆寒的“人屠”名号。放到长平之战中,也许白起每次战斗也就坑杀了五六万的赵军,但是经过了三年的累计,加上各类其他因素造成的敌军死亡,再包括最后俘虏的赵军,总数可能达到了四十万。而白起简单的说自己坑杀了四十万大军,也是希望震慑东方六国。

  另一方面,自商鞅变法后,秦国是按照法家思想来治理国家的。而且在秦始皇统一天下后,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等行为,无疑激起了儒家的报复心理。其中,作为儒家一派的史家,自然也加入到抹黑秦国的阵营中。由此,作为秦国的重要将领,用“白起坑杀40万赵军”来渲染残暴无道的秦国,无疑会激起广大人民的同仇敌忾

  总而言之,对于持续三年的长平之战,赵国总共损失的军队在四十万人数,而白起一共杀得的赵军自然无法等同这个数目。毕竟在那个生产力较低的战国时期。饿死、累死、病死等因素都可能导致军队的大范围减员。由此,估计白起至多坑杀了20万的赵军,而且不是一次性坑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