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发利鹿孤生平简介 秃发利鹿孤是怎么死的
2016-05-23 10:49:05

  秃发利鹿孤(?—402年),河西鲜卑人,十六国时期南凉国君主,秃发乌孤之弟,399年-402年在位。

  太初三年(399年),秃发乌孤迁都乐都(今青海乐都),并署利鹿孤为骠骑大将军、西平公,驻镇安夷(今青海平安县)。同年,后凉吕绍吕纂进攻北凉,秃发乌孤应北凉王段业求援,命利鹿孤及杨轨率军救援。吕绍等人最终撤退,利鹿孤就以凉州牧改镇西平(今青海西宁)。同年秃发乌孤去世,利鹿孤继位,就将都城迁至西平。

  建和二年(401年)以祥瑞为由打算称帝,但在安国将军鍮勿仑的劝喻下改称河西王。同年率军攻伐后凉,大败凉军,俘获杨桓及强迁其二千户人口。建和三年(402年),利鹿孤又派兵攻破魏安,俘获占据当地的焦朗。同年利鹿孤去世,谥康王,葬于西平东南。因着利鹿孤父秃发思复鞬向来疼爱并重视弟秃发傉檀,而利鹿孤在位期间很多军国大事都是由秃发傉檀处理,故就以秃发傉檀继位。

1.png

  秃发利鹿孤生平简介

  击退后凉

  南凉太初三年(东晋隆安三年,公元399年),南凉武王秃发乌孤迁都乐都(今青海乐都),并署任秃发利鹿孤为骠骑大将军、西平公,驻镇安夷(今青海平安) 。

  同年,后凉吕纂进攻北凉,秃发乌孤应北凉王段业求援,命秃发利鹿孤率军救援。吕籑害怕,放火烧了氐池、张掖的谷麦而撤军。秃发乌孤任命秃发利鹿孤为凉州牧,镇守西平(今青海西宁)。

  迁都改元

  同年(公元399年),秃发乌孤因酒后坠马伤及肋骨,伤重而死,死前向臣下表示应当立年长新君,故由其弟秃发利鹿孤继位。秃发利鹿孤继位后,赦免境内犯死罪以下的罪犯,将都城迁至西平。派记室监麹梁明到段业那里通问修好。段业说:“贵主先王乌孤开创大业开世运,功高于先世,理应为国家的太祖,他有儿子,为什么不继立?”曲梁明说:“先王有子羌奴,不让他继立是先王的遗命。”段业说:“从前周成王年纪小,周公、召公做宰辅;汉昭帝八岁,金日磾霍光辅弼。虽然继位的儿子年幼,但是两个叔叔善美,左右辅佐,不也可以吗?”曲梁明说:“宋宣公能把国家让出来,《春秋》中赞美他;孙策把国事交给孙权,终于开创了吴国的大业。而且哥哥死后弟弟接替,这是殷汤的成法,也是圣人的格言,千秋万代的通则,为什么一定要儿子继承就对,弟弟接替哥哥就不对呢。”段业说:“说得好啊!使者的话有理。”

  十二月,后凉国主吕光去世,秃发利鹿孤听到吕光的死讯,派将领金树、苏翘率领五千骑兵屯驻昌松漠口。第二年,赦免境内,改年号为建和。二千石长吏凡是清廉高尚有好的政绩教化的,都封亭侯、关内侯。

  吕纂前来攻打,秃发利鹿孤派其弟秃发傉檀率军抵抗。吕纂士卒精锐,向前越过了三堆,秃发傉檀三军混乱恐惧。秃发傉檀下马,靠着胡床坐下,兵众的心情才开始平静。和吕纂作战,将其打败并斩杀二千多人。吕纂往西攻打段业,秃发傉檀率领一万骑兵乘虚袭击姑臧。吕纂的弟弟吕纬坚守南北城而自保。秃发傉檀在朱明门上设酒,擂响钟鼓来犒赏将士,在青阳门显示武力,俘虏了八千多户而回。

  西秦国主乞伏乾归被后秦皇帝姚兴打败,率领数百名骑兵来投奔,秃发利鹿孤把他安置在晋兴,以上宾的礼节来接待他。乞伏乾归派儿子乞伏谦等到西平作人质。镇北将军俱延对秃发利鹿孤说:“乞伏乾归本来是我们的属国,自立为王,走投无路才来归顺,并不是真心实意。如果他投奔东边的秦国,一定会领兵向西边侵犯,这对我们没有好处。应该把他们迁到乙弗部的中间,防止逃跑。”秃发利鹿孤说:“我正在弘扬信义以收天下人心,乞伏乾归向我投诚却把他迁走,四海的人都会说我不能以诚信相托。”不久乞伏乾归果然投奔姚兴。秃发利鹿孤对俱延说:“我没有采纳你的话,乞伏乾归果然叛逃了,你为我走一趟吧。”俱延追乞伏乾归到黄河,没有追上而返回。

  称河西王

  建和二年(401年),南凉境内出现祥瑞,于是大臣都劝秃发利鹿孤称帝,秃发利鹿孤于同年称河西王。将领鍮勿仑上前说:“从前先君从边远的北方开始创业,披头散发,衣襟向左边开着,没有戴冠冕的法度,到处迁徙不定,没有建造城邑的制度,因而能够中分天下,威震邻国。现在建大号称王,确实顺应天意。但是居住在安乐之地,并不是留给子孙的好办法;储存在府库里的粮食丝绸,滋长敌人来抢掠的欲望。而且带头兴兵称王称帝的,一定不会成功,陈胜项籍之事,这些前车之鉴不是太遥远。应该把晋人安置到各城里,勉励和督责农业生产,用来供给军队和国家的需用,我们就练习作战用以诛伐还没有归附的人。如果东边或西边的敌人对我们有什么举动,用长远的计策来牵制他们;如果敌人比我们强大,我们就迁移以躲避锋芒,不也很好吗?”图利鹿孤认为他的话很对。

  于是率领军队攻打后凉吕隆,大败其军,擒获获后凉右仆射杨桓。秃发傉檀对杨桓说:“安逸地处于危险之境,不想择主而事,年老以后当了囚虏,难道这叫做智吗?”杨桓说:“我受了吕氏的厚恩,让我惭愧地当到了尚书省的官职,即使是洪水滔天,我还要救主俱死,实在耻于做叛臣来见明主。”秃发傉说:“你真是个忠臣!”任命他为左司马。

  兴教惜才

  秃发利鹿孤对他的大臣们说:“我没有经国济世的才能,惭愧地继承了大业,自从我登上王位到今天,已经三年了。我虽然日夜操劳,考虑着弘扬道化,但刑罚和政令没有能够平允适中,风俗仍多衰败;战车多次驾驶,却没有开辟疆土的功绩;努力地引用贤士,但是民间还留有许多人才。难道是任用了没有才能的人,还是我不明察造成的?你们几位把话全都说出来,不要有忌讳,我准备考虑。”祠部郎中史暠回答说:“古代的帝王,用兵以保全军队为上策,打败敌国其次,拯救水深火热中的人们,征讨东方时西方的百姓有怨愤。现在不把安定百姓为首务,仅致力于迁徙人户,人们愿意在本土安居,不愿轻易迁移,所以才会有背离反叛,这就是我们斩将取城,土地却没有扩展的原因。现在选拔人才,把骑马射箭放在首位,把才艺文章列为无用的条目,这不是招来远方还没归化的人们的不朽的好办法。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足。’应该建立学校,发展教育,挑选德高博学者来训教帝王和公卿贵族的子弟。”秃发利鹿孤认为这话很好,任命田玄冲、赵诞为博士祭酒,用以教育帝王公卿的子弟。

  当时秃发利鹿孤虽然僭位,但还向后秦称臣。杨桓的哥哥杨经辅佐姚兴的父亲姚苌,早死,姚兴听说杨桓德行声望都很好,就征召他。秃发利鹿孤在城东给杨桓饯行,对杨桓说:“本来期望和你共成大业,但是事情和我原来的考虑相违,分别的感伤之情,实在比古人还要深。但是鲲如果不是在溟海里,就无法转动身躯;凤凰如果没有高大的梧桐,就无法展开翅膀。你有匡辅时世的才能,像夜光珠那样宝贵,应当在高耸的楼阁里出仕,显示出连城一样的价值,区区河西,不足以舒展你的才力。好好努力而日新月异,用以成就大美。”杨桓哭泣着说:“我从前服事吕氏,没有建立起情义。陛下从俘虏之中宽免我,把我和贤良老臣一样来特别对待。我经常希望能够攀龙附凤,建立一点小小的功业。龙门已经开启,但是我又离陛下而去,公衡那样的依恋,怎么能忘记!”秃发利鹿孤为之流泪。

  秃发利鹿孤是怎么死的

  后派秃发傉檀在显美又攻打吕隆的昌松太守孟祎,将其打败。秃发傉檀抓住了孟祎责骂说:“见机而行,这是奖赏所优先的;守迷不变,刑罚就要加到身上了。我正要在玉门显耀神威,扫平秦、陇,你却死守困穷的城邑,阻滞王法,国家有制定的刑法,你难道想试一试吗?”孟祎说:“明公开辟河西,声威传遍宇内,用文德来安抚远方未归化的人,用武力来惩罚不恭敬的人。何况我小小的孟祎,岂敢和天命对抗!衅鼓之刑,正是我孟祎该受的。但忠于那边,也能忠于这边。我受了吕氏的厚恩,接受了保卫国家的重任,明公来到了我就归顺,恐怕会得罪您,由明公考虑怎么办。”秃发傉檀非常高兴,解开了绑在他身上的绳索,用对待客人的礼节来对待他。把显美、丽靬的二千多户迁了回来。秃发傉檀嘉许盂祎的忠烈,任他为左司马。孟祎请求说:“吕氏就要灭亡,圣朝吞并河西,已成定局。但我给吕氏守卫国土却没有守住,又愧在你们显赫的位置上,我心里不安。明公的恩情,让我孟祎在姑臧被杀,就是死了也将会不朽。”秃发褥檀认为他很有节义,准许了。

  吕隆被沮渠蒙逊攻打,派使者来请求救兵,秃发利鹿孤率领下臣们讨论此事。尚书左丞婆衍仑说:“现在姑臧正闹饥荒,民生凋敝,一石粮食值万钱,野外连青草也没有,没有地方能得到粮食供给。沮渠蒙逊的军队从千里以外赶来,粮食的运输接连不上,让这二寇互相残杀,以待时机。如果沮渠蒙逊攻下姑臧,也守不住,正好能让我们攻取。我们不应该去援救。”秃发傉檀说:“婆衍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姑臧现在虽然空虚破敝,但是处在优越便利的位置上,是河西的一都之会,不能让沮渠蒙逊占了去,应该火速去救援。”秃发利鹿孤说:“车骑将军的话,正说出了我的心意。”于是派秃发傉檀率领一万骑兵去救援吕隆。到了昌松,沮渠蒙逊已经撤退,秃发傉檀把凉泽、段冢的五百多户迁徙而回。

  建和三年(402年),秃发利鹿孤病重,命令说:“内外多忧患,国事繁多,命令车骑将军秃发傉檀继承大业,以成就先王的愿望。”秃发利鹿在位四年而死,安葬在西平东南,谥号康王。其弟秃发傉檀继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