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凉秃发乌孤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秃发乌孤
2016-05-23 11:06:26

  秃发乌孤(?—399年),河西鲜卑人,十六国时期南凉国建立者,397年―399年在位。后凉龙飞元年(396年)后凉王吕光遣使署征南大将军、益州牧、左贤王,乌孤不受。龙飞五年(397年)正月叛后凉,自称大都督、大将军、大单于、西平王,改年号太初,即出兵代凉,攻克金城,在街亭打败后凉将军窦荀。明年(398年)改称武威王。

  公元399年(南凉太初三年)八月,秃发乌孤醉酒之后,骑马奔驰,从马上摔下伤了胁骨,笑着说:“差一点儿就让吕光父子大为高兴。”不久病情严重,他对群臣们说:“各方祸难还未平息,应立年长者为君。”说完便去世了。秃发乌孤共在王位三年,谥号武王,庙号烈祖。其弟秃发利鹿孤继位。

15.png

  历史如何评价秃发乌孤

  房玄龄等《晋书》:①“乌孤纳苻浑之策,治兵以讨不宾”; ②“秃发弟兄,擅雄群虏。开疆河外,清氛西土。”

  司马光《资治通鉴》:“乌孤雄勇有大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