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法兰西第二帝国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2016-05-23 17:41:15 拿破仑三世 拿破仑

  法兰西第二帝国(法语:Second Empire),是波拿巴家族的路易-拿破仑·波拿巴在法国建立的君主制政权(1852~1870年),先于法兰西第三共和国(1870年至1940年),而后于法兰西第二共和国(1848年至1852年)。

  政治思想

  虽然帝国政府的架构与第一帝国的几乎一样,但是两者建立的原则却是完全不同。拿破仑三世经常表示,第二帝国的功能就是引导国民认识司法,在外交上则追求永久和平。早前,路易-拿破仑在牢狱中和流亡中多次谴责寡头政治之政府忽视社会问题。他在担任第二共和国的总统时,以普选维持其权力,并保持一贯作风,决心以他构想的“拿破仑思想”建立新政府解决上述问题:以属于皇帝、被选定的人民为民主之代表;以他自己代表拿破仑一世——他那从法国大革命中以武力崛起,保护法国社会在革命期间所得的伯父。

psb_meitu_32.jpg

  政变与称帝

  1851年12月2日,就任第二共和总统的路易-拿破仑·波拿巴在没有宪法授权下解散了国民议会。于是,他成为法国唯一的统治者,并重建议会先前取消了的普选——议会担心没有受过教育、保守的农民会反对共和并让七月王朝复辟。

  1852年1月14日,路易-拿破仑制定了反议会的宪法,与1848年时的行动非常类似。作为皇帝,他接管了所有行政力量,并作为国家元首,单独对人民负责。法国人现在失去了所有权利,只能等待皇帝的眷顾。拿破仑可以任免负责准备法案的国务院之成员以及帝国永久机构参议院之成员。其中一项新政策就是让立法院由普选产生,但立法院不能自主,只能处理行政院提出的法案。此政策推出后,类似雾月政变的事件发生。

  1852年12月2日,深信“拿破仑神话”的法国人民在恐怕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之下,在公投中几乎一致支持路易·拿破仑登上权力之巅。法国人民普遍支持拿破仑的决定,并让他把总统任期延长十年。他于是自任“拿破仑三世,法国人的皇帝”,建立了第二帝国。夏尔·戴高乐后来认为这次公投是波拿巴主义的象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