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人救了伍子胥 得到一把绝世名剑当即自杀?
2016-05-23 23:09:22 伍子胥 商鞅

历史上,中国涌现出许多有名的铸剑师,他们凭着精湛的技艺,让一把把绝世名剑在他们的手中诞生,流传千古。作为剑师的鼻祖,欧冶子的名字一直都被世人所铭记,从他手中诞生的剑,绝对是世间罕有。今天,我们就要来讲一讲他锻造的其中一把剑“七星龙渊剑”

据说这把剑是欧冶子和干将这两位名剑师联手打造的。干将和欧冶子一样,也是一位著名的剑师,“干将莫邪剑”就是由干将所打造的。这两位剑师强强联手,为了打造“龙渊剑”,他们走遍各地,只为寻找一块世间最坚固的铁英,最终在茨山找到。他们将铸剑用的熔炉放在了茨山脚下,并在熔炉旁依照北斗七星的排列,依次挖了七个水池,然后又将茨山凿了开来,将山上的溪水引到这些水池中。经过他们精心锻造,一柄绝世的宝剑出现在了他们的眼前。当他们看向这柄剑时,觉得好像他们正处在一座高山中,他们站在山顶,脚下是不可见底的深渊,感觉缥缈而又深邃。又感觉像是有一条巨龙正盘卧在他们的脚边,两人当即决定,将这把剑取名为“七星龙渊剑”。

这把剑虽然锋利无比,但是在当时却一直都没有被人们所知。后来因为一个渔翁,才让这把剑闻名于世。

据说当时伍子胥被小人陷害,楚王派出大队人马追捕他,伍子胥被迫出逃,四处躲藏。这一天,伍子胥一路逃亡,逃到了长江边。望着眼前波涛汹涌的江水,一望无边,伍子胥有些绝望。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有一艘小船顺着江水朝他飞速驶来,乘船的渔翁高声呼喊着他的名字,让他赶紧上船。伍子胥也不怀疑他,立即登上了船,渔翁驾驶着小船很快驶离了岸边。楚国的追兵来到长江边后,四处寻找,却是一无所获。追兵见找不到伍子胥,只能回去复命了。

渔翁将船停靠在岸边,然后拿出了酒和食物给他。吃饱喝足后,伍子胥站了起来,连声感谢这个渔翁,还问渔翁叫什么名字,日后好答谢他。渔翁笑了笑说:“我居无定所,终日与这艘渔船相伴,要姓名有什么用,你就叫我‘鱼丈人’吧。”

伍子胥见这个渔翁不肯说出自己的名字,于是便告辞离开。但是刚走了几步,他觉得仅仅是口头道谢实在是不妥,于是又折返来到渔翁跟前。伍子胥取出一把宝剑,这把剑便是“龙渊剑”。此剑乃是他祖传三代的宝物,削铁如泥,价值千金。他把剑送给了渔翁,并且叮嘱渔翁不要向任何人透露他的踪迹。

渔翁拿过宝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然后对伍子胥说:“我救你是因为我知道你是一个忠臣,并不是为了让你报答我。但是你现在认为我贪小便宜,怀疑我会出卖你,这是在侮辱我。既然你不信,那我只能用这把剑来表达我的高尚纯洁。”话音刚落,渔翁就拔剑自杀了,伍子胥看着渔翁的尸体,心里后悔万分。

后来据说这把剑被丰城县的县令雷焕所得。当时三国时期吴国还没有灭亡,斗牛之间经常会出现一股紫气,等到吴国灭亡后,这股紫气更加明显了。张华知道必定是有什么宝贝要出世了,于是立即把精通天文的雷焕叫了过来,问他这紫气是在哪个地方。雷焕说是丰城县。于是张华立即让雷焕去丰城县当了县令,雷焕来到丰城县后,从那里挖掘出了一个石匣,打开了是两把剑。剑身上分别刻着这两把剑的名字,一把是“龙渊”,一把是“太阿”。雷焕将一把剑给了张华,而自己则留下了另一把剑。雷焕所拿的剑就是“龙渊剑”。

再后来,传说这把剑落到了李渊的手中,为了避他名字的忌讳,于是便把“龙渊剑”改名为“龙泉剑”。后来在李渊死了之后,有人说这把剑随着李渊一起埋在了地下,也有人认为李渊把这把剑给了李世民,后来和李世民埋在了一起。

后人为了纪念这位欧冶子,还专门为他建了一座庙宇,里面安放着欧冶子的铜像。而他制作龙泉剑的手艺也被后人世代相传。龙泉剑锋利无比,一旦宝剑出鞘,顿时寒光逼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