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象是神话里的瑞兽 又是镇守山门的天神?
2016-05-26 09:57:17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指点江山谈“儒释道”第四十七期)

一个历史渊源深厚的国度自然会有着无数的神话传说,这些属于先民们为了敬畏自然而出现的神明被人们供奉在神坛之上,接受历代百姓的香火。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不断地历史传承的国度,中国有着无数的神话传说。这其中就有着一些独特的动物神。而这些动物并非全部都是有着现实模型的动物,他们往往综合了许多动物的特性,比如龙与麒麟的形象就是综合了许多种动物的特征。

所以我们就说一说那些最著名的中国神话之中的奇珍异兽。而说起这些奇珍异兽我们大家一定都会有着共同的答案,那就是四象。这些动物在中国古代的天文学中被应用的十分广泛。比如黄道星宿就被四象来划分了不同的种类。卷帙浩繁的中国神话传说中,这四象的出现频率的确称得上是很高了。

那么究竟四象是什么呢?

因为出镜率很高,所以其实很多人都是知道的答案的,四象指的就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这四种不存在于现实之中的瑞兽。其实,这四种瑞兽的形象早已在我们的生活中十分常见,比如唐朝的皇宫主街就被称为朱雀大道。而南京城中还有这一座玄武湖。这一切都让我们对于这几个瑞兽有着非常高的熟悉的。不像已经慢慢淡出人们视线的一些神话之中的珍奇瑞兽,这四象在人们生活与宗教中都充当了很重要的作用。

因为中国有着特殊宗教——道教的缘故,一切的珍奇瑞兽几乎都被纳入了道教的神话系统之中。这四大瑞兽自然也不会例外。所以这四大瑞兽就被改造成为了用于镇守山门的天神。几乎在古代道观的门口我们都能看到左右配殿之中的四象神兽造像,比如在道教的七十二福地洞天,大多数都会有着这样的泥胎塑像,它们大多造型威猛,神武异常。

因为中国古代是对星宿有着崇拜和信仰的,所以作为分割星宿的四象之神,就被后人纳入了神话体系之中,并且赋予了他们瑞兽的形象。在道家天师葛洪的书中就有记录说道,太上的周围就有着四象神的守护拱卫,这极大地拔高了神明的威严。其他古人的书中也有着介绍,比如明代的书生就曾经在观赏道观的文章之中写了青龙和白虎神像的巍峨气势。宋人也在风物志中介绍了太上祠的守护神像。

本来四象神的位置几乎是相同的地位,但是随着明朝之后,真武大帝的信仰兴起,人们开始对玄武有了拔高,因为有了帝位,所以不能再像从前一样为天神守门,所以把守山门的重任更多的就落在了其他三位瑞兽身上。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细细讲述一下这四位瑞兽的前世今生。

因为玄武的特殊地位,我们第一个说玄武。其实玄武是第一个超脱看门职位的神兽,因为成为了北方的神明,并且有着真武大帝的称号,玄武通常不以看门瑞兽的形象出现。尤其是明朝以后,在武当山结庐修道的张三丰真人受到了永乐大帝的推崇,所以玄武的地位就更加尊崇了。而玄武的形象也是两种动物的结合,其一就是蛇,其一是龟,两者相合体,通体漆黑,显现出北方所代表着的黑色。

青龙作为东方之身掌管着东方的七个星宿,因为中国古代的五行理论所以青指代东方,因为龙是能够腾飞之物,变化无穷,所以也曾经多次在丹书之中引用为水银的代名词。

白虎,因为银白色是金属的特有的颜色,所以代表西方的白虎就成了杀伐的代表。而且道家炼药的典籍之中也经常引用龙虎之词来作为丹书的专有名词。白虎大神因为守门的缘故也曾经被成为神君。虎以其形之威猛,而成为百兽之王,所以加上了白这个金属性的词汇就更加杀伐果断。成为了看门神兽的不二之选。

再说,朱雀。朱雀其实很早就出现在了神话传说之中,甚至于在中国最古老的神话之中你都可以找到朱雀的名字。因为朱雀是代表了火属性的,所以朱雀是驻守南方的神明。它的麾下有着七位星君,并且因为朱雀的形象取自于传说之中的凤凰所以也就将凤凰浴火重生的特性发扬光大了下来。作为代表南方火属性的神兽,朱雀通常能够引动天地风云变化,并且也在丹道之中有着度热的讲究,代指了同样是火红色的丹砂。

其实这四象都是我们中国古代文化宝库中的一份子,我们每个热爱中国文化的人都应该热爱这些有着祥瑞意味的瑞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