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达74年时间内 美国为何一直敌视苏联国家

1917年,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掌握了俄国的政局。苏联(1922年之前称苏俄)出现之后,美国表示十分惊慌,1918年美国号召各个国家联合干预苏联的革命运动。在干预俄国革命失败之后,美国又拒绝承认苏联的合法地位。英法等国先后承认了苏联,而美国一直还是不承认态度。直到二战的爆发,美国和苏联在不得不放下意识形态的问题,共同对付德国和日本。但即便是在战争期间,美国和苏联仍然在相互死磕,究竟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一、苏联十分的孤立,苏联的国产国际政策引起了美国的不满

苏联刚刚成立时,全世界是仅此一家绝无分店的局面。苏联处于资本主义国家的汪洋大海之中,苏联并没有动摇世界秩序,但是苏联的存在却让很多国家感到不安。各国共产党都在蠢蠢欲动,这致使很多国家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威胁。而苏联也是十分的恐惧,它担心自己被各国再次夹击。1929年的经济危机重创了整个世界,各国共产党也开始活动。苏联领导下的共产国际显示出十分激进的态度,西班牙的政变就是最明显的例子。为了是自己能够多一些盟友,苏联怂恿各国共产党都行动起来,这样英美等国十分的恐惧。1895年,美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在经历过一战之后,美国的地位更是开始与英国并驾齐驱。

对于苏联的扩张,美国方面公开表示:“今日世界有两大害正在作祟,一是专制主义,其力量正在衰落。一是布尔什维克主义,其力量正在上升。”在30年代,美国国内的孤立主义盛行;与此同时,法西斯主义却已经开始在世界各地抬头。美国的孤立政策几乎与英国的绥靖政策相比肩,美国对德国和日本的侵略行为表现出极大的纵容。但是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国内从国会到平民也强烈的抵制苏联及其制度。在众多的美国人看来,德国和日本至少不会公开剥夺私人的财产,而苏联的制度不合乎美国的生活方式、更不符合道德和统治形式。所以在美国人的眼里,苏联是一个剥夺私人财产、压制言论自由、废除民主选举、奉行一党统治的国家。

二、美国希望德国与苏联两败俱伤,在战后全力遏制苏联

1941年6月,德国出动了550万军队进攻苏联。半年之后,日本袭击了美国珍珠港,从法理上说,美国和苏联成为了盟友。但是从1942年到1944年春天,美国并没有给予苏联直接的帮助。美国将领艾森豪威尔将军直言不讳的说:“他们就是希望看到法西斯德国与专制制度的苏联两败俱伤。”到了1944年,在德国败局已定的情况下,美英两国发动了诺曼底登陆战。截止德国投降以前,美国和苏联进行了多次会议,私底下的较量自然更多。美国对苏联的态度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美国总统威尔逊是一个标准的反对共产主义者。在他只后的历任美国总统基本上都是这个论调。在二战结束以后,美国更加需要全面遏制苏联。

二战结束以后,欧洲各国打得遍体鳞伤,苏联很有可能怂恿西欧各国内部的共产党趁机夺取政权。美国当然不希望资本主义阵营的崩溃,法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美国著名学者乔治凯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无论布尔什维克做什么,无论他们对我们最后的态度是什么,我们都应该坚决的站在反对他们的一边。”对此美国总统杜鲁门是比较赞同的,1947年,杜鲁门在国会发表演说时称:“我们是自由世界的领袖,是旨在遏制的反苏国际联盟的领袖。”为了防止西欧各国发生一系列的政治动荡,美国提出了规模浩大的马歇尔计划。西欧各国在马歇尔计划的刺激下,经济开始迅速恢复。

三、重新武装德国和第一次柏林危机

美国虽然拥有全世界无可匹敌的空军和海军,但是在陆军力量上不及苏联。二战结束时,苏联军队高达1300多万。美国认为以自己的力量在欧洲地区对抗苏联十分困难,因此,美国需要欧洲各国的帮助。英国的职业军制度注定了它帮不上什么忙,而法国军队的战斗力又实在真不开眼。最终美国决定重新武装德国军队,而德国是苏联的宿敌。1948年6月,为了反对英法美三国占领区合并,苏联对柏林的水陆交通都进行了全面封锁。苏联认为美国只能屈服,但是美国空军向苏联展示了自己的强大。800多架重型运输机昼夜不停向柏林运送物资,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共为200多万柏林人运输了211万吨生活物资。这次较量苏联大败亏输,不仅德国人看到了自己盟友的强大,苏军也看到了自己在面对什么样的对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