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清代高大上毕业证 印有慈禧懿旨8条龙裱边
2016-05-27 17:25:48

毕业证可能人人都有,不过要说到含金量,那就因人而异因校而异啦。日前媒体曝光一份华中农业大学收藏的清代“宣统二年湖北高等农业学堂吕维谦毕业文凭”,这正是该校最早的毕业证书之一。虽然根据档案法的相关规定,毕业证书原件妥善保存在湖北省档案局,入藏该校校史馆的毕业文凭为仿真件。不过从仿真件中也可以看出这张毕业文凭的样式和内容都非常特别。

该毕业文凭尺幅巨大,高56厘米,宽43厘米,周边以8条龙作为装饰,四角印制“毕业文凭”4个大字。文凭主体分为两部分,右侧为光绪33年(1907年)11月21日由内阁公布的慈禧太后懿旨,共13列,856字。

首先,在毕业文凭上详细地列有学科名称、教员姓名、毕业考试分数、毕业考试各科平均分数、历期历年实习总平均分数、历期历年考试总平均分数、学生年龄、籍贯、三代家长名、监督印章、填发日期、毕业证号等内容。这在现代毕业证上很少会看到这么详细的信息。

不过更引人注目的是文凭右侧还有慈禧太后懿旨。文凭左上角加盖“学部之印”中满文篆刻印,天头中间为半幅“实字贰拾壹号”字样并加盖“学部实业XX司之印”中满文篆刻骑缝印,两枚印章均为篆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