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黑了600多年的事情 名将徐达非朱元璋所杀
2016-05-29 11:20:40 徐达 常遇春 刘伯温 朱元璋

徐达明朝第一名将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此人是朱元璋的老乡,从朱元璋发动起义就跟着朱元璋鞍前马后。但是有一个说法流传了600多年,那就是朱元璋赐给徐达蒸鹅的故事。但是这件时期如果认真分析的话既不符合朱元璋的办事风格,更不符合常理。即便是朱元璋真的要杀徐达,也不会在那个时间段动手。客观的说,徐达的死对朱元璋有百害而无一利。这仅仅是后人传来了的段子,绝非真实的历史。

一、朱元璋杀人从来没有使用过这样奇葩的方式

在民间传说中一直说,徐达患了重病,根本不能吃蒸鹅。而朱元璋得知以后,又偏偏派人赐给了徐达一只蒸鹅。最后徐达含泪吃完了这只蒸鹅,几个时辰之后死去。这个说法看似天衣无缝,实际上漏洞百出。首先徐达病重这是事实,但是并不是吃蒸鹅就会死的情况。朱元璋虽然制造了四大案件,杀了几万人。但是他每次杀人都是有自己的目的的,杀胡惟庸是为了加强政治权力,杀郭桓是为了打击腐败问题。杀徐达则没有任何的理由,徐达没有出现任何结党营私的情况。即便是朱元璋真的要杀徐达,那也绝对不会用赐蒸鹅这么笨的方法。他赐一只蒸鹅的话,傻子都能看出来这是朱元璋有意杀徐达,而且是毫无目的的杀徐达。这样的事情朱元璋作为一个国家的皇帝,是绝对不会做的。

朱元璋杀人讲究名正言顺,李善长、胡惟庸、蓝玉等人的死,朱元璋都能找到一大堆罪状。而徐达则没有,皇帝必须保证自己光明正大的一面。如果就这么平白无故的杀了徐达,那在此之后,将不再有武将为他们老朱家卖命。根据朱元璋的个人性格,徐达的死也是不符合常理的。根据朱元璋的习惯,为了防止后人报复,他总是将官员一家或者全族斩杀。但是徐达家里只死了徐达一个人,如果真是朱元璋杀了徐达。朱元璋在世时,徐达的儿子们不敢报仇。但在朱元璋去世以后,他们有无数的机会杀死书生皇帝朱允炆。更奇怪的是在朱棣发动了靖难之役之后,徐达的儿子拼死保护朱允炆。如果当年朱元璋真的杀了他们老爹,他们会为朱允炆卖命才真是活见鬼了。

二、即便赐蒸鹅,不一定就能够毒死徐达

我们做一个假设,即便是朱元璋真的要杀徐达,也真的不顾一切赐了蒸鹅,但并不能保证蒸鹅就一定能毒死徐达。徐达当时已经病重,这是一个历史事实,但是徐达吃了蒸鹅就会死这就纯属段子了。作为一个国家的皇帝,朱元璋绝不可能听信这样的谣言。更何况这些谣言是在徐达去世之后才出现的,朱元璋根本就无从得知。即便是朱元璋真的赐给了徐达一只蒸鹅,要记住徐达是百战之余的名将,即便生病,那身体也是十分强壮的。一只蒸鹅能不能毒死徐达,这还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想杀徐达完全可以网罗一些莫须有的罪名,或者命令锦衣卫给徐达的饭食之中下毒。

徐达去世的时间为1385年,这一年为洪武18年,这个时间段也在朱元璋几次大规模打击朝臣的时间之内。在此之前,朱元璋大杀功臣主要是为自己赢得更大的权力,这主要集中在洪武前期。还有一些大的案件发生在洪武后期,发生这些案件主要是为年幼的朱允炆铺路。而洪武中期的政治还是比较安静的,朱元璋在这个时期杀徐达完全没有任何的理由。更重要的是在这一时期朱元璋计划一鼓作气彻底灭掉蒙古势力,还需要徐达统兵出征,根本不会杀徐达。在徐达去世之后,蓝玉逐步成为了明朝唯一的大将。但是蓝玉的性格十分骄狂,朱元璋担心自己的子孙无法驾驭,只能痛下杀手。

三、徐达的个人性格根本不会惹祸上身

徐达虽然是明朝第一名将,也是武官中的第一人。但是徐达为人处世是人的低调,徐达虽然最能打仗,但是他在军队中的私人势力还不及李文忠。朱元璋清理军队时,对李文忠网开一面,只是把他囚禁终生。如果说朱元璋要杀比李文忠势力小得多的徐达,这个道理根本说不通。更重要的是徐达和朱元璋的私人感情,朱元璋和徐达在刚刚起义的时候就在一起,这份感情绝对超过了李善长和常遇春。从徐达去世之后,朱元璋的态度来看,此事也绝非他所谓。徐达死后,他的两个儿子都掌握了一定的兵权。根据朱元璋护犊子的性格,任何威胁到朱允炆地位的人都必须铲除,他绝对不会把两个定时炸弹安排在自己宝贝孙子的身边。在对抗朱棣的过程中,朱允炆给予了徐辉祖(徐达的儿子)极大的权力。如果当年他爷爷当真杀了徐达,朱允炆绝对不敢重用此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