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明朝第一功臣徐达怎逃过朱元璋索命追杀?
2016-04-06 11:58:48 徐达 常遇春 刘伯温 朱元璋

  徐达明朝的第一功臣,他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出生入死,立下了汗马功劳,对明朝的建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被朱元璋赞誉为“万里长城”,官至大将军,中书右丞相,中山王(死后追封)。

  徐达不仅骁勇善战,为人恭谦,功高不矜,对朱元璋更是忠心耿耿,毫无二心。尽管如此,他还是无法回避朱元璋对他的猜忌。

  朱元璋的疑心很重,对开国功臣的屠杀堪称历代皇帝之首,无论是文臣,还是武将,只要对他的政权构成了威胁,他宁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人,所以明朝的开国元勋很难幸免。对于手握兵权、功高盖主的徐达,朱元璋当然是一百个不放心,总想找个机会将之除掉。

  有一次,朱元璋邀请徐达下棋。朱元璋的棋艺向来平平,不是徐达的对手,但他偏偏棋瘾又大,且自我感觉良好,想要名正言顺地胜过徐达,徐达也知道朱元璋有几斤几两,平常下棋总要故意输给朱元璋几步。但这一回,朱元璋发下话来,要求徐达拿出看家本领,如若故意让棋,则以欺君之罪论处。

72-1441_meitu_3.jpg

  徐达是个聪明人,他一听朱元璋这话,就知道是祸不是福。在朱元璋没当皇帝之前,徐达还敢率性而为,想怎么下就怎么下,可是现在今非昔比,朱元璋是君,而他是臣,怎敢随意乱了规矩,稍有不慎自己的脑袋就得搬家,说不定还会被诛灭九族。要是以自己的真实水平与朱元璋对弈,必定会杀得他人仰马翻,让朱元璋输得很没面子,这样势必会引起龙颜大怒,结果可想而知;要是自己让棋,朱元璋肯定看得出来,又犯了欺君之罪。

  这真是一个两难的局面,赢不能赢,输不能输,这当如何是好呢?

  朱元璋见徐达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忙安慰他说:“只是一盘棋局而已,你大可不必拘泥君臣之礼,只管痛痛快快地下就行了。”朱元璋嘴上说不在乎,其实骨子里是一个很讲规矩和尊卑的人。

  皇帝发了话,臣子哪敢不从,徐达只好硬着头皮坐下来。棋局开始了,徐达下得十分小心,每一步都慎之又慎,只希望最终能下个和棋。这盘棋从早晨一直下到中午,也没有分出胜负。看看朱元璋,面露愠色,显然已经不耐烦了。徐达不得不故意露出个破绽,让朱元璋连吃两子,这样朱元璋就处于优胜位置。正当朱元璋打算一举拿下全局时,徐达却说什么也不下了。朱元璋有些得意地说:“棋还没下完,你怎么就认输了呢?”

  徐达“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小心翼翼地指着棋局对朱元璋说:“皇上,请看!”朱元璋以为徐达想耍赖,但细瞧之下,才发现棋盘上呈现出“万岁’’二字。朱元璋龙颜大悦,一高兴,就把下棋的楼连同莫愁湖花园一并赏给了徐达。后来,人们把这座楼称作胜棋楼。

  一局棋下来,徐达不仅巧妙地化解了自己眼前的危机,令朱元璋不再计较棋局的输赢,而且还向朱元璋表明了自己的忠心,消除了朱元璋对他的猜疑。这局“妙棋”也使他成为洪武年间极少数得以善终的功臣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