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轶闻:斯大林曾试图主动进攻德国牵制希特勒

  英国媒体援引新解密的文件报道,在二战爆发前,斯大林曾准备向德国边境派遣100多万军队,以阻止希特勒的入侵。

  在1939年二战爆发的两周前,苏联高级军事代表团与英国和法国高级官员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苏方提出派军队帮助牵制希特勒。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刊登了这些新公开文件的副本。文件显示,如果波兰能首先允许苏联红军过境,苏联就能将其许诺派遣的大量步兵、炮兵和空降兵部署到德国边境。

  但英法两国代表只是派遣代表去谈判,却没有授权他们签署约束性协议,所以他们没有回应苏联1939年8月15日的这项提议。不到一周后,斯大林而与希特勒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该条约于8月23日签订——距纳粹军队入侵波兰、二战从而爆发还不到一周。俄罗斯对外情报部门索茨科夫对这份长达700页的文件进行了整理。按照他的说法,如果英法接受斯大林建立健全联盟的提议,二战就不会爆发。

342ac65c10385343f550e6939313b07ecb8088e0_meitu_37.jpg

  索茨科夫说:“如果英国、法国和其欧洲盟友波兰严肃地对待这一提议,我们就能在德国面对的两个战线上投入300个师或者更多——是希特勒当时兵力的两倍。这是一个拯救世界或至少阻挡豺狼道路的机会。”

  但在当时,率领英国代表团的海军上将德拉克斯对苏方代表说,他只被授权谈判,而不是签订协议。当被问及英国军队在西线为阻挡纳粹可能发动的入侵部署了多少军队时,德拉克斯说只有16个做好作战准备的师。英国对逼近的冲突缺乏准备使苏联困惑。

  苏联试图建立一个包括英国和法国的反纳粹联盟众所周知,但莫斯科当年准备到什么程度此前从未被披露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