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妖王曾大闹灵山 还博得了“大圣”的美名?
2016-05-31 08:28:28

西游世界最有名的大圣,当然是齐天大圣孙悟空。在很多人眼中,“大圣”几乎就是孙悟空的代名词。

其实,在《西游记》中出现了多位大圣。花果山人间七大魔王结拜,号称七大圣。只是,除了孙悟空外,其他人都是有贼心没贼胆的怂货。大圣之名除了他们自己,外人根本不得而知。

在西游世界,还有一位大圣,其武艺超群,神通过人,更有一门绝学,堪称三界无双。这位大圣曾经大闹西天灵山,惹出的风波比孙悟空也不过略逊一筹。

只是,齐天大圣闹天宫后,被镇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受尽了苦楚。可那位大圣,即便闯出大祸,依然霸占八百里大山,称王称霸,逍遥自在。

这位大圣,就是号称“黄风大圣”的貂鼠精。

貂鼠精,通常被人称为黄风怪,也有人称他黄风大王,几乎没有人叫他黄风大圣。不过,这“大圣”之名,可不是讹传。在书中第20回,来自灵山的佛派护教伽蓝,恭恭敬敬称其为“黄风大圣”,对这位大圣的神通和法术,敬畏不已。

那么,这位获得佛派仙人认可的“黄风大圣”貂鼠精,究竟犯下什么大罪?为何犯罪后又能逍遥法外呢?

第20回中,灵吉菩萨道出黄风怪的来历:

他本是灵山脚下的得道老鼠,因为偷了琉璃盏内的清油,灯火昏暗,恐怕金刚拿他,故此走了,却在此处成精作怪。

灵吉菩萨的话语很简单,可是信息量很大。这句话不但道出了黄风怪的出身,更道破了其犯罪行为背后的玄机。

在整部《西游记》中,有三个妖王与灵山有关:黄风岭的黄风怪、毒敌山的琵琶精、陷空山的老鼠精。

这三个妖王最后的遭遇大不相同:黄风怪和老鼠精,最后都抓回灵山,拜见佛祖如来,唯独琵琶精,被昂日星官的神秘法术当场击杀。

三位妖王都与灵山有关,为何两活一死呢?

取经之前,不要说整个人间,就算西牛贺州的多数国家,都不信奉佛教。信奉佛教的国家,也多信奉小乘佛教。换言之,掌控人间信徒的,更多的是燃灯古佛代表的过去佛势力。

但是,越接近灵山,如来佛祖的掌控力度也就越强。等到进入灵山,几乎就可以说是如来佛祖的天下了。虽然说,在一些重大决策上,如来佛祖依然要尊重燃灯古佛和弥勒佛的意见,但是,在灵山,如来佛祖已经稳坐了第一把交椅,其话语权不容置疑。

如来佛祖的慧眼神通可以观照四大部洲,又怎么会不能了解灵山一境?

妖与仙,千万年来,一直是个截然对立的两大阵营。灵山上的妖王,没有灵山高层的支持,怎么可能活得下去呢?更何况,寻常妖兽若没有高级修仙功法,根本不可能进阶成为强大妖王。

于是,我得出一个结论,这黄风怪和后来的老鼠精,他们都是如来佛的人!他们的种种行为,背后都有如来佛的身影。

至于琵琶精,她乃是一个外来户,不知道走谁的门子潜入灵山,打着听如来说法的旗号,秘密接近如来。没想到身份暴露,如来突然出手。琵琶精临危之下奋力使出“倒马刺”,击伤如来,成功逃逸。只是,走得了一时,走不了一世。在“得唐僧元阳,可成太乙金仙”的流言面前,琵琶精没有把持住,出手劫持了唐僧,暴露在了阳光下,最终难逃一死。

琵琶精潜入灵山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可能是刺探军情,也可能是意图暗杀,因琵琶精的早死,中断了线索,我们也无从得知。

护教伽蓝等人对黄风怪非常尊敬,一口一个黄风大圣。这是因为,黄风怪本就是灵山之妖,并且是受了如来佛法旨册封为大圣。

那么,黄风怪为何沦落成人人喊打的妖怪呢?我们下一次再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