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昭业:史上最败家的皇帝?一年用掉八亿万!

最败家的皇帝:一年用掉八亿万!

公元493年7月,皇太孙萧昭业继承南齐帝位,是为第三任皇帝。

在多数人眼里,未继位前的萧昭业是个极“孝顺”的孩子。他的父亲萧长懋去世,他每次临哭,都是号啕不止,悲痛万分,闻者流泪,只是,转身回到内廷,他就是另一幅面孔——与宫人嬉笑,十分开心。齐武帝去世,他每次都哭得双眼通红,但是回到后宫,安排胡妓列队奏乐欢迎。

他和父祖有仇吗?这么对待他们?其实不但没仇,反而有恩。

小萧昭业长得俊美,也写得一手好隶书,齐武帝特别喜欢。齐武帝曾特别交待,无论宫人如何爱财,都不能把小萧的手书拿出去,他要留着,作为珍品传于后世。而他的父亲,则希望他从小就是合格的储君,不能有不良嗜好,管得很严。作为将来要继承皇位的孩子,学业和经济方面都要抓,要爱惜民力,珍惜钱财。所以,小萧昭业哪怕是一文钱的用处,都必须老实交待。如果萧长懋能命长点,估计萧昭业就不会那么任性了。只可惜萧长懋还没等到儿子定型,就去世了,留下一个未成年的熊孩子。

xiao1.png

萧昭业继位后,开始了挥霍模式。想着以前还不如富家酒楼少爷的日子,他随意赏赐。

斗鸡。他爱斗鸡,花数千钱买鸡,原本价钱几十文,他出手千文……

齐武帝生前极爱甘草杖,死后没能带走,只好留给孙子。可是孙子不喜欢,送给宫人,截成一段一段……

宫中多宝器,爱听碎裂声。他让宫人拿起来砸着玩,听个声儿,图个乐儿……

给身边人发放赏赐,一发几十万,几百万……

为了方便,他直接打开皇家宝库,任由身边妃嫔太监宫女挑选……

钱财身外物,不算什么嘛。对于萧昭业来说,千金难买心头喜,他喜欢的是那种花钱如流水的感觉,谁让当初父祖不让他随便用呢?他当年是多么希望自己手上有财政大权啊,现如今能登大宝,那还不实现自己的愿望?何况宝库钱财那么多,用掉也没关系了。

……

他这样到底用了多少钱?《南齐书》记“期年之间,世祖斋库储钱数亿垂尽”。《资治通鉴》则记为:“世祖聚钱上库五亿万,斋库亦出三亿万,金银布帛不可胜计;郁林王即位未期岁,所用垂尽”。郁林王(萧昭业)的败家,天下无出其右。

如果萧昭业只是喜欢当散财童子的话,相信也不会败亡得那么快。但是萧昭业除了爱散钱,他更爱玩乐。权力下放,他只管在宫中取乐。少年人心性,玩得太过头了,以致宫闱多丑闻,只是萧昭业从不知收敛。

当然,他的奢侈只是他败亡的一个表面现象。事实上皇帝的吃喝玩乐,都不会是下台的真正原因。真正让他灭亡的是皇权的遗失。在君权与相(将)权的斗争中,他的羽翼渐失,大将军萧鸾的权力越来越大,最终,萧昭业在政变中被杀死。(百家说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