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姬自作孽不可活:骂皇帝是“老狗”害死儿子
2016-05-31 22:38:22 栗姬 薄皇后 王娡 卫子夫 窦漪房

汉景帝的原配薄皇后是祖母薄太后给他指的婚,景帝不喜欢她。薄皇后也没有生育,她被景帝废掉,无声无息地死去了。

皇后没有儿子,皇位继承人只能在嫔妃的儿子之中选择。

景帝按照无嫡立长的原则,立庶长子刘荣为太子,刘荣比较老实,没有大优点,也没有大缺点。皇太子没有重大过错不能轻易废掉,按说,刘荣就是下一届皇帝

但是我们知道,汉景帝之后的皇帝并不是刘荣,而是汉武帝刘彻

刘荣是怎么丢掉太子之位的?是他那个智商情商双重低下的母亲把他的皇太子之位搞丢了。

刘荣的母亲栗姬年轻时是位风姿绰约的美人,由于景帝跟薄皇后毫无感情,就把所有的爱情给了她。景帝前三个儿子都是栗姬所生,本来,她未来的皇太后之位妥妥的。可她早年太受宠了,所以产生错觉,认为景帝的心应该专属于她,景帝喜欢上别的女人,她心里接受不了,经常跟景帝闹别扭,脾气越来越暴躁。景帝也越来越疏远她,本来太子之母应该立为皇后,景帝却迟迟不肯立她。

就在栗姬与景帝的关系越闹越僵时,一个女人给她背后补了一刀。

此人是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

馆陶公主景帝唯一同父同母的亲姐姐,在景帝面前说话很有分量。馆陶公主为自家未来的利益,想把女儿阿娇许给刘荣为妻。栗姬怒冲冲拒绝了。原来,馆陶公主经常向景帝进献美人,栗姬认为是那些美人夺走了景帝对她的爱,心里很恨馆陶公主。

馆陶公主碰了一鼻子灰,气愤地想,我弟弟有十几个儿子,又不是只你的几个儿子,我不会把阿娇嫁给别的皇子?

栗姬把馆陶公主拒之门外时,一个女人却巴不得与馆陶公主建立良好关系。

此人就是汉武帝的母亲王夫人

王夫人是位传奇女子,她入宫以前结了婚,生了一个女儿,她母亲硬把她从女婿家抢回来,送进太子东宫。那时刘启还没继位,身份是太子。汉代人对贞节不太重视,但是结婚生女这件事,王夫人是瞒着景帝的。

王夫人入宫时已经曾经沧海,她没有小女孩儿天真浪漫的想法,不去幻想着独占皇帝的感情,只是考虑怎样做对她最有利。她入宫以后生了三个女儿,最后才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小名叫“彘”,大名叫刘彻,是景帝的第十个儿子。

刘彻排在这个顺序,本来没有继位的可能,他越过前面九个哥哥,登上太子宝座,除了他自身条件比较优秀,就是他有一个善于审时度势的母亲。王夫人与馆陶公主联合发力,把栗姬的儿子刘荣从皇太子之位上拉下来,让刘彻坐了上去。

前面说过,栗姬把馆陶公主拒之门外,王夫人却看中馆陶公主的巨大能量,她对馆陶公主曲意奉迎,把馆陶公主奉承得很舒服。馆陶公主主动提出把爱女阿娇嫁给王夫人的儿子,王夫人忙不迭地答应下来。为了与馆陶公主捆绑得更紧一些,王夫人还把自己的三女儿许给了馆陶公主的二儿子,两人成为一条绳拴着的两保蚂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为了出一口恶气,也为了女婿以后的发展,馆陶公主经常在弟弟面前说栗姬母子的坏话,说栗姬背后诅咒景帝宠幸的女人,景帝对栗姬越来越有意见。

正在这时,栗姬做了一件事伤透景帝的心,让景帝有了废太子的想法。

原来,景帝生了一场重病,他怕自己一病不起,跟栗姬说,我把我的姬妾儿女交给你了,我百年以后,你要善待他们。栗姬一听,心中的委屈气愤都勾起来——你宠幸狐狸精忘了我,还让我善待那些狐狸精和她们的孩子,你想得美!她跟景帝又哭又闹,口不择言,骂景帝“老狗”,景帝气得脸都白了,只是碍着她是太子之母,不好发作。

景帝的思想变动让王夫人察知。她故意派人唆使大臣上书,请立栗姬为皇后。景帝本来在气头上,一看大臣的奏章,勃然大怒——她当上皇后,还了不得,我的姬妾儿女没活路了。景帝迁怒于上书的大臣,把那位可怜大臣的脑袋砍了,然后下诏,废除刘荣的太子之位,永远断绝栗姬将来当皇太后的可能性。

栗姬抑郁成疾,不久去世了。

刘荣被废为临江王,仅仅过了两年,他因为一点过错被有关部门审查,吓得自杀了。

王夫人的儿子刘彻成为新太子,王夫人母以子贵,登上皇后宝座。

人生如打牌,有人握着一把好牌,却输得一败涂地,如栗姬。有人手中的牌并不好,她善于动脑,算准时机,赢得盆满钵满,如王夫人。

一个冲动任性的母亲会毁了儿子,有个成熟理智的母亲会成全儿子。如果不是栗姬的暴脾气毁了儿子,就没有后来的汉武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