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氏诛杀宇文皇族得天下 最后被宇文氏终结
2016-06-01 23:29:39 刘方 韦孝宽 杨坚

在江都,宇文化及绞杀了隋炀帝,并屠尽王宫贵族和炀帝亲信大臣。

这一幕,不得不让人想到被隋文帝杨坚篡夺的北周王朝,杨坚逼迫北周静帝退位之后,就狠心将这个外孙掐死,然后大杀北周皇族,杨坚共计杀北周宇文皇族子孙二十五家。加上其余宇文宗室,几乎被杨坚诛杀干净,成千上万凤子龙孙均在一年之内惨遭屠戮。正应了北周初期的民谣:“白杨树头金鸡鸣,只有阿舅无外甥。”

心思缜密,老谋深算的杨坚,以为不可能给自己留下祸根了。不料,最后还是被另一族的宇文氏终结了大隋帝国。

被沈光“偷袭”后的宇文化及,性格更加多疑,不再相信身边的任何人,即使是和司马德戡等人。

实际上,宇文化及依仗其父宇文述是隋朝左翊卫大将军,为非作歹。由于目睹统治阶级上层贪残腐败的黑幕,养成了凶残阴险的本性。他经常带领家丁,骑高头大马,挟弓持弹,狂奔急驰于长安道上,因此,被城中百姓称为“轻薄公子”。

让这个纨绔子弟带着几万大隋特种兵骁果军,即使他们再勇猛,最后也只有死路一条。

不过,宇文化及也明白,西归长安可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首先是路途遥远。

其次,一路上早就是军阀割据,土匪盘踞。声势浩大的李密,杜伏威,王薄等义军都是精兵强将,早就想干掉他。

再次,即使侥幸活着回到关中,占据长安和关中的李渊会放过他们吗?

话又说回来,如果真的能回到关中,杨广还会等在江都干嘛呢?更何况宇文化及的文滔武略还不及杨广的十分之一。

但是,宇文化及明知不可为而不得不为之。为什么?因为西返关中是一定要做的,否则下一次兵变死的就是自己了。

宇文化及只好下狠心,离开美丽的江都,决定西归。

不过,当时的陆路要经过各个军阀割据的地盘,是不可能走的了;要走只有水路可行。

这本来就是一次长途行军,因此粮草是最重要的,其次是轻装上阵。没想到宇文化及却将只要有姿色的宫女嫔妃都带走,只要是值点钱的都打包装车。这样的一支队伍臃肿不堪,行军速度和战斗力都不要说了,随便一支有点战斗力的义军都能打败他们。

不仅如此,江都及附近的渔民也被害苦了,船被宇文化及征用,租费得不得不要紧,这条船是永远也要不回来了。

当船队抵达彭城(江苏徐州)时,发现水路被人堵死了,气得宇文化及只好改走陆路。

这样一来,彭城老百姓又遭殃了。

马车、骡车都被征用完了,连牛车也凑上,还是不够,因为船上的财物太多了。装了足足两千多车,还有一半在船上。

怎么办?宇文化及不可能丢下它们不管,因为这些都是他的心肝宝贝。既然没车了,那就人扛吧。于是那些本应是防卫的隋军变成了苦力。

听说宇文化及率十余万军队西归,李密随即占了巩洛阳一带。

宇文化及哪里敢惹李密!于是掉头向东郡出发。

619年,东郡通守王轨一觉醒来,发现城外多了一片军队片,吓得连忙出城投降。宇文化及最后驻守东郡。

可是,宇文化及在这里驻守是最不明智的,因为附近都是高手林立。

如李密的三十多万瓦岗军,王世充的淮南军,杜伏威和辅公佑的江淮军,还有王薄几万义军,李渊派来的李神通部,左才相义军等。他们都看着宇文化及手中的那些财物呢。

果然,齐州农民义军大哥王薄,听说宇文化及携带着无数金银财宝,于是伪装成降附的样子投靠他,以便寻找机会下手。

之后,王薄见仅凭自己的力量还不足以对抗宇文化及,干脆和窦建德达成私分财物的协议。

于是,王薄偷偷地将窦建德进了城,活捉了宇文化及,并俘虏了他的部众。

随后,将他装入囚车,押送到河间。

窦建德列举了他弑君害民的种种罪行,把他和他的两个儿子宇文承基、宇文承趾,一一砍下了脑袋。

当时,突厥人也对宇文化及恨之入骨。窦建德不敢得罪突厥人,便将宇文化及的头颅送到了突厥义成公主那,被悬挂在突厥的王廷中。

宇文化及的生命终于划上了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