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鹿之战如果不是一场风 黄帝可能败给蚩尤
2016-06-02 00:06:23 伏羲 蚩尤 黄帝 炎帝

看到这个题目你是不是不喷不快?

且慢,听我给你说道说道。

涿鹿之战,是华夏历史有记载的一战。这一战,黄帝联合炎帝部落,合击蚩尤,打败了蚩尤率领的九黎部落,黄帝斩下蚩尤的头,接管了九黎部落,从此逐渐形成了以炎黄为首的华夏族。此后,慢慢形成了中华文明。

这一战,古书上是有记载的。《逸周书》记载:蚩尤驱逐赤帝(炎帝),赤帝求诉于黄帝,二帝联手杀蚩尤于中冀。《山海经·大荒北经》,记载:蚩尤作兵攻伐黄帝,黄帝令应龙迎战,双方在冀州之野大战,蚩尤兵败被杀!

从这个记载可知,涿鹿之战发生在冀州之野,今河北。那时候,这里应该还遍布原始森林和草原,人口稀少,一片蛮荒。

可是,历史从来是胜利者书写的。在很多记载和传说中,蚩尤被丑化为一个魔鬼,一个好斗的杀神,一个原始部落的野蛮的大酋长。

但事实却是,蚩尤为首的九黎部落实际要比炎黄部落发达。

蚩尤一族属于九黎族,大概在今山东一带,应该是东夷一族。你应该知道,后来这里产生了孔子孟子。可见,这里很早之前就孕育着文明的火花。

《世木·作篇》记载蚩尤“以金作兵器”,也就是说蚩尤部落那时候已经掌握了冶炼技术,进入了青铜或铁器时代。而黄帝部落那时候还处在石器时代。所以,黄帝最初在和蚩尤的战斗中一直处于下风。

传说黄帝屡战屡败,“九战九不胜”,最后乃不得不求救于九天玄女,九天玄女帮助黄帝一起打蚩尤,这才取得战争胜利。还有一个传说是黄帝有指南车,能够辨别方向,而蚩尤部落则不知地形,迷失方向,因此为黄帝打败。

在台湾出版的《中国历代战争史》一书中,也认为蚩尤部落当时的文明发展程度要比黄帝部落高。这书是蒋介石下令台湾三军大学组织编写的,后又经钱穆、王云五、陶希圣等著名学者校订指导,历时十余年编成,应该具有一定可信度。

该书记载,涿鹿之战,黄帝部落不断后退,蚩尤不断追击。追到涿鹿附近,蚩尤部落由于不熟悉地形,遂被黄帝部落包围。该书认为所谓黄帝拥有指南车,多半是掌握地形。也就是说,蚩尤是客军作战。而这时候,偏偏又刮起一阵莫名其妙的大风,飞沙走石,大雾弥漫,蚩尤不辨方向,而黄帝有指南车相助,最终取得胜利。

由此可见,黄帝的胜利其实是得天时之助,与文明是否先进无关。

古书《龙鱼图》云:“黄帝,有蚩尤兄弟八十一人,并兽身人语,铜头铁额,食沙石子,造立兵仗刀戟大弩,威振天下,诛杀无道,不慈仁。万民欲令黄帝行天子事。黄帝以仁义不能禁止蚩尤,乃仰天而叹。天遣玄女下授黄帝兵信神符,制伏蚩尤。帝因使之主兵,以制八方。蚩尤没后,天下复扰乱。黄帝遂画蚩尤形象以威天下。天下威谓蚩尤不死,八方万邦皆为弭服。”

从这里可见,蚩尤在民间的威慑力。他估计比项羽的战斗力还强,被视为神一般的人。黄帝仅凭蚩尤的形象就可威服天下,可知蚩尤一定也受万民爱戴。

只不过,蚩尤毕竟是败了。于是,我们都成了炎黄子孙。如果当时没有那一场大风,我们今天也许会自称蚩尤子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