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亚夫训练出大汉铁军 却被皇帝如此的对待
2016-06-02 10:33:42 周亚夫

历史上名将甚多,很多人却是以战斗力著称,靠治军出名的却不多。岳飞戚继光治军有名,但我们要说的这位,却比他们要早得多。他就是汉朝周亚夫

周亚夫是汉初开国大将周勃的儿子,也算得上是名将世家。

周亚夫的成名,却不是因为打仗。而是缘于一次皇帝的阅兵。

那时候,汉匈对峙,双方时刻可能爆发战争。有一次,匈奴又大举进犯,准备直逼长安,当时的皇帝汉文帝急调各路大军护卫长安。三路大军分别驻扎在霸上、棘门、细柳。周亚夫这一路就是驻扎在细柳营。

汉文帝为了鼓舞士气,就去劳军,其实就是去检阅部队。先去了霸上、棘门,那里的士兵见皇帝来了欢呼雀跃,一时兴高采烈。皇帝走的时候又送出好远。汉文帝虽然赚足了面子,可是见到他们儿戏一样丝毫没有战斗的气氛,心里却打鼓。

可他到了周亚夫的细柳营前,却碰了好大的钉子。一般皇帝来了,将军还不出迎十里,老远摆出仪仗大队欢迎。可人家周亚夫不干这些。他摆谱坐在中军帐根本不理皇帝。

周亚夫剧照

汉文帝的前哨到了军前,见军容森严,剑拔弩张,吸了一口冷气,准备直接驰入中军帐,却被辕门小兵拦住:“将军有令,没有将军口令不得进。”前哨十分郁闷,不得不去回报皇帝。汉文帝心想还有这事,我自己去看看。

过了一会儿,汉文帝到了军前,准备直接进去阅兵。可是小兵竟然还是冷酷拽不放行。其他士卒也是严阵以待,看都不看皇帝一眼。刀剑森森,汉文帝不禁吸了一口冷气。傲娇之心为之一去,不得不客客气气对传令兵说:“吾欲入劳军。”

周亚夫接到汇报,这才正式正式下令开壁门。汉文帝纵马就要奔驰,小兵又一声大喝:“军中不得驱驰。”汉文帝憋了一肚子火,不得不按辔徐行,到了周亚夫的军帐前。周亚夫兵器在手,昂然道:“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跪都不跪一下。手下将士也是神色自如,恍如皇帝不在眼前。

汉文帝这才深深叹服,叹道:“这才是真将军。”月余,匈奴兵散去,文帝就升了周亚夫的官。

周亚夫扮酷成功,从此名扬天下。

大汉军队

不过,周亚夫对汉朝最大的功劳却是平定吴楚七国之乱。汉初,封了很多诸侯王,这些诸侯王大都是大功臣。有功之人多喜欢居功自傲。到了汉景帝时,他们的后代愈发嚣张起来,根本不把皇帝放在眼里。

汉景帝这时听从晁错的建议削藩,吴王刘濞、楚王刘戊、赵王刘遂、济南王刘辟光、淄川王刘贤、胶西王刘昂、胶东王刘雄渠等刘姓宗室诸侯王,以“清君侧”为名发动叛乱,史称七国之乱。

景帝为平乱杀了晁错,七王还不称心,这才不得不让周亚夫率军平乱。那时,吴楚联军正在围攻梁王,梁王是景帝的弟弟。梁王急向周亚夫求救。周亚夫猜测梁王必不会投降叛军,就坚守不出。梁王数次来求援,周亚夫只是不理。

不过,周亚夫也没闲着,他派军突袭了叛军的粮道。叛兵缺粮,围了一段时间不得不退去。周亚夫乘胜追击,大破叛军。七国之乱不久被平定。大家纷纷夸赞周亚夫有远见,此计甚妙。

汉景帝剧照

可是,梁王却对周亚夫老大意见,而这后来最终造成了周亚夫的含冤而死。此次事件过后,梁王看周亚夫十分不爽,每次觐见皇帝总是要说周亚夫的坏话。景帝于是慢慢也觉得周亚夫鲁莽耿直,不会来事儿,越来越疏远他。周亚夫后来天天被皇帝穿小鞋,郁闷得不行,终于干不下去了称病辞职。

周亚夫在家闲居,他儿子想着他当了一辈子将军,买了五百副兵甲准备等他去世后陪葬。可能他儿子也是想着自己是官二代比较拽,当时也没付钱。于是庸工就告状说周亚夫的儿子要谋反。

谋反还了得,连带周亚夫也被逮了起来。廷尉审问他:“你为什么造反?”周亚夫说:“老子做高官享受还来不及,怎么会造反?”廷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你活着不反死了也会反。”

周亚夫被气得干瞪眼。皇帝又不来主持公道。他失望之下,绝食五日而死。可怜他再造了汉朝,却如此冤死。后人读史,多为周亚夫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