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西游记中比丘国国王为什么要吃小孩子?
2016-06-02 15:19:08

  小孩子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没有了孩子,也就没有了未来。可是西游记里却有这样的一个国家,国王居然在妖孽的挑唆下,要吃小孩子。当然书上是写要用一千一百一十一个小儿的心肝做药引,幸亏孙悟空及时解救,这些小孩的性命才得以保全。那么比丘国国王为什么如此荒诞残暴?他为什么要吃小儿心肝呢?难道他不知道这样做倒行逆施,自己得不到别人的支持,自己也会垮台吗?

  其实怨不得别人,要怨也只能是国王识人不明,听信了别人的谗言。原来国王喜欢上一个美女,美女的父亲,颇有法术,有海外秘方,甚能延寿,前者去十洲、三岛,采将药来,俱已完备。但只是药引子利害:单用着一千一百一十一个小儿的心肝,煎汤服药,服后有千年不老之功。国王整日被枕边风吹着,自然对国丈言听计从。表明上国君是个昏君,其实谁的女人谁不爱,尤其是娇滴滴的小女人,而且国丈神通广大,不由人不信。

  现在看来吃小孩子很惨无人道,事实上在古代也是有的。历史记载,暴虐的商纣王为了测试周文王姬昌的忠诚度,曾经将他的一个儿子杀了剁成肉酱,包在饼里给他吃。而姬昌居然不动声色地将这人肉馅饼全部吃了下去。此外,春秋齐桓公时,他的厨师易牙为了讨君王的欢心,竟然把自己年幼的儿子蒸熟了献上去;唐朝僖宗在位时,宦官田令孜权倾朝野,曾经专门食用小儿之脑。明代万历年间,宦官高采听信江湖骗子的谣言,以为“食小儿脑千余,其阳道可复生如故”,也竟然在福建四处购买小儿,杀食其脑。后来高采东窗事发,万历皇帝竟然只将高采召回京城了事。所谓清平世界朗朗乾坤,本就是不存在的。

c93d70cf3bc79f3dc46c5786baa1cd11738b29f2_meitu_10.jpg

  不仅如此,作者还有影射现实的意思。明朝嘉靖皇帝信道,对道教采阴补阳之术很感兴趣。据《万历野获编》记载,明世宗曾经挑选数百多女孩入宫,供他炼制“红铅”。他还搜集童男的小便,炼制所谓的“秋石”。他还曾命令宫女每天一大早就去御花园为他采集“甘露”,干尽了荒唐之事。此外,在比丘国故事中,还提到了“锦衣官”,这明显是对明朝“锦衣卫”的影射,还有所谓“谨身殿”,也是明代宫殿。这说明《西游记》的幻想并非空穴来风。

  文学往往是现实的反应,作为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吴承恩不能不对当时的社会现实有所揭露。不过作者又不能把作品说成是明朝的产物,只能借助一支妙笔,把它反映在神魔小说里。所谓借古讽今,大抵如是。

  值得讽刺的是这位作恶多端给国君提供馊主意的确实南极仙翁胯下的坐骑,所谓白鹿的便是。至于国王的美人,也不过是个狐狸精,而白鹿和狐狸精勾搭成奸,给国王戴了一个大大的绿帽子,而国王却不知道,还喜不自胜,自以为捡了个大便宜。可见明朝的后宫也有不可说的乱伦,至于结尾却是白鹿无恙,国君无恙,那位漂亮的狐狸精却被打死,而曾经被弄死的小孩子却就这样的不明不白的无人问询,连这位神通广大的孙大圣也无可奈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