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位徒弟真身究竟是谁?唐僧真实徒弟
2016-05-31 08:25:32

小时候看西游记,曾有一个疑问,那就是唐僧的三个徒弟,一猴一猪一胡子,难道历史上真实的玄奘弟子也这样吗?

好的,今天就来解答这个问题。

首先说第一人:辩机

唐僧取经的第一件功德,那就是《大唐西域记》,由师傅玄奘口述,徒弟辩机笔录。而结果呢?辩机因为与公主的私情(实际上是辩机成了公主的私宠,未必真有什么情,后人意淫而已)而最终遇害。

这么说吧,猪八戒的身上,其实多少有一点辩机的影子。

不过,虽然辩机被处死,但玄奘毕竟还是皇帝所看重的佛学大师,他依然选择了对玄奘的支持。

而真正继承并将玄奘的佛教理论发扬光大之人,是他的另两个徒弟。一个叫做窥基,另一个则叫做圆测——不知算不算巧合,他这两个徒弟都不是纯汉人,窥基出自尉迟家族,是鲜卑后裔。而圆测呢,则是来自朝鲜半岛之上新罗国的僧人(据说是该国王室成员)。

窥基的这一派,后来叫做慈恩宗,长期以玄奘正宗弟子自居。至于圆测,则住在西明寺,似乎与慈恩宗长期不睦,甚至互相攻击。曾有一种传说,说圆测盗听师说并抢先在窥基开讲之前开说云云。

无论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唐僧的这两个徒弟相处既不和睦。而新罗国的神文王,也曾数次派出使者敦促圆测回国传教,但据说最终都被武则天所阻拦(那时已然是女皇时代了)。最终据说圆测便老死于中华,未能回归新罗故国。

而玄奘的这一番佛教理论,便在这两个徒弟的卖力宣讲之下,以“法相宗”的名字传播下来。据说窥基的讲课内容,后来传去日本,而圆测的呢,则流传在半岛。至于大陆,到宋代,法相宗还是佛学徒的必修课。元代的佛教三大派别,天台、贤首之外,便是这法相宗。

而若是把来自尉迟家族的窥基和流沙河里出来的沙僧比一比,呵呵,那就有趣了。再把圆测大师像和孙悟空放一块,嘿!难道只是纯属巧合吗?

实际上,从地理而言,孙悟空出自傲来国,在东,莫非暗指圆测的祖国新罗?沙僧出自流沙河,在西,莫非就是尉迟家族的出处?(西域的于阗王国王室本姓尉迟

而关于辩机和尚,为什么说他与猪八戒有相似之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