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震慑番邦 杨广办了一次杂技嘉年华堪比奥运会
2016-06-02 15:46:00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杨广即位后的第二年正月,仰慕大隋已久的突厥民可汗向隋朝进贡。

为了向番邦展现我中华的繁华,杨广重新启用北齐后主高纬在世时的“杂技班”,还将后周、南齐、南梁、南陈等原因亡国而失业的乐工乐户都重新召进宫里。

估计杨广是想办一次杂技嘉年华。

当时,杨广先让人为启民可汗一行人做导游,观赏朝内陈列专门为他们准备的文物,启民可汗一行人大开眼界,看过后,一个个都竖起大拇指,都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精美的东西。

接着,让启民可汗等人坐进一个大厅里。一阵鼓声过后, 只见一队巨大的舍利怪兽如同舞狮般跳出来,激水喷满大厅。那些戏子装扮的水人、虫鱼、龙龟……杂耍队顿时塞满整个大厅。

突厥客人们渐渐入了迷,个个惊得张大嘴巴。这时,一条巨大的鲸鱼模型开始向天喷雾烟,这还不算什么,关键是浓烟里还冒出数条长约七、八丈的黄龙……又有神龟驮等如梦如幻,令人目瞪口呆。

如此规模的嘉年华,或许可以与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相比了。

能制造出如梦如幻的仙境,让启民可汗受到极大的震撼,随即请求杨广让突厥人归化成为大隋的子民。

杨广闻讯十分高兴,但只颁发褒美嘉奖的诏书,并没有答应他们。

u=3318462033,4053268091&fm=21&gp=0.jpg

翌年四月,杨广一时兴起,又御驾北巡, 想出塞炫耀兵威。

为了让自己的车能直通塞外,杨广征发了河北十多郡的男丁服徭役,开凿太行山直达并州的驰道。这些驰道,是皇帝专用车道,大臣、百姓,甚至皇亲国戚都是没有权利走的。

次月,杨广的车驾到了榆林郡,这时,要从突厥控制的一块地盘穿过,才能抵达幽州。他害怕启民可汗看到车队的豪华会吓出病来,先派武卫将军长孙晟前往向突厥人宣布,大隋皇帝将要经过这里,无关人员通通闪开。

启民可汗闻讯,连忙将下属的各个部落几十个大酋长都召集在一起,恭恭敬敬地请长孙晟宣读诏书。

长孙将军也不客气,“告瑜”完后,看见于帐中杂草从生,有些很不满意,就想让启民可汗亲手拔除这些杂草,就故意指着地上的杂草说:“这些草的草根肯定特别香。”

启民可汗听到后随即拔起一棵,放到鼻子边闻了闻,答道:“一点也不香啊。”

长孙晟慢悠悠地说:“天子行幸之地,诸侯都要亲自洒扫,平整御路,以表至敬之心。我见帐庭内有这些荒草,还以为是什么香料呢。”

“奴才罪过!”启民可汗犹如醍醐灌顶,大声喊道:“奴才的骨肉都是天子所赐,有机会效犬马之劳,怎敢推辞。将军您原谅我这个边鄙的粗人不知天朝法令,您对我的教诲,真令我三生有幸。”

说完,立即拔出突厥宝刀,亲自“斩草除根”,那些部族酋长见自己的大可汗都动手了,还站着傻楞?全都跟在屁股后面,当起除草工。

不仅如此,启民可汗还召集国人开山修路,从榆林郡北边一直修到蓟州,一共三千多里,有一百步宽,十分平直。

杨广听说这件事后,十分高兴,说长孙晟真会办事。

为了在突厥面前显示威仪,杨广命宇文恺制作可容千人的巨帐蓬,在里面设宴款待启民可汗等人。宴会后,杨广赏启民可汗二千万段的锦帛。受到大哥如此盛情款待,启民可汗受宠若惊,就请求和亲,并再请愿要成为大隋的子民。

35a85edf8db1cb132acd35abdd54564e93584be5.jpg

杨广的面子早就赚足了,就回道:“碛北未静,犹须征战,但心存恭顺,何必变服?”

出发前,杨广在黄河边大宴群臣。

太府卿元寿说:“汉武帝出关,旌旗千里,请在御营外分设二十四军,每天派遣出一只军队,相距三十里,旗帜相望,锣鼓相闻,首属相属,千里不绝,此举可显示皇帝威仪。”

还没等杨广答话,身旁的大臣法尚大喊“不可”。

杨广不高兴了,心想这不是挺好的吗?,就问“为什么不行?”

法尚也不顾忌,胸有成竹地说:“千里连兵,中有山川阻隔,万一有意外发生,首尾过长难以相救。应该结为方阵,四面拒外,六宫及百官家属全都在内。如有事故发生,马上下令当敌的一面抵御,再发精兵从内冲外奋进,又可以兵车为壁垒,钩结成军阵,就如同据城御敌一样。臣以为这才万无一失啊。”

说得杨广心里乐开了花,随即封法尚为左武卫将军。

问题是:主意虽好,增加的那些护兵护具,又要扰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