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起义军李密和翟让的矛盾为何无法调和呢?
2016-06-06 12:58:27 李密 王世充 姜维 程咬金

自从李密加入瓦岗寨后,不断取得胜利,队伍和地盘都日益壮大,纵观天下,风景这边独好。以目前这种轰轰烈烈,所向披靡的势头发展下去,进入东都喝酒是迟早的事,然后一统江山。可是,谁都没想到,在政治上、军事上都进入全盛时期的瓦岗寨,却悄悄地正演变为一场人祸。

由于李密的功劳最大,连翟让也觉得自愧不如,说要让出第一把交椅,这可能是一句客气话,谁知李密想也不想就接受了,还自封为魏公,置魏公府和行军元帅府,设年号等。魏公府下设三司、六卫;元帅府下设长史以下的官属。

当然,李密也不会忘记翟让,封他为上柱国,司徒,东郡公。东郡公府也设置长史以下的官属,不过,人员显然要比元帅府少一半。

人事变更如下:

单雄信:左武候大将军

李绩:右武候大将军

房彦藻:元帅左长史

邴元真:元帅右长史

杨德方:左司马

郑德韬:右司马

祖君彦:记室

其他建功的也都全部进封加赏。

可是,祸根却由此埋下了。此后的瓦岗寨内部逐渐演变成两个派别--翟派和李派。

翟派的主要成员一般都是些跟着翟让上瓦岗创业的老资格,代表是翟让的哥哥翟弘、侄子翟摩侯以及部将王儒信、单雄信、徐世勣、邴元真等人。尽管李密当了老大,但是,在这些人眼里,翟让才是他们的老大。

李派的主要成员都是蒲山公营将士。原来翟让曾让李密单独建军,这样李密有了自己的嫡系部队--蒲山公营。可见翟让不是一个玩政治的人。代表是王伯当、房彦藻、祖君彦、郑颋等人。李密建立正规化管理,且军纪严明,“密部分严整,凡号令士卒,虽盛夏,皆如背负霜雪”,战斗力很强。李密正是靠着这支嫡系部队,攻克了洛口仓,并将贮存的大批粮食分给民众。隋留守东都的越王杨侗急忙派刘长恭、裴仁基兵分两路合击瓦岗军。李密先击破刘军,后又招降了裴仁基。

这样,瓦岗寨上就有了两个领袖,两支不同的军队,两个不同的利益集团。时间一长,难免会发生矛盾。

翟派仗着自己先上山的,很看不起蒲山公营将士;而蒲山公营将士多次想反击,但由于大哥李密治军十分严格,才不敢私自行动。

李密是有野心的,现在翟让成了他前进的绊脚石,开始谋划杀翟让了。

首先,两人的矛盾不可调和。随着瓦岗势力的不断壮大,有不同背景的人如果无法找到共同的目标,很可能分道扬镳。据说,“翟让所部王儒信劝让为大冢宰,总统众务,以夺密权。让兄宽复谓让曰:“天子止可自作,安得与人?汝若不能作,我当为之。”让但大笑,不以为意,密闻而恶之。”李密对翟让厌恶由此而生。

其次,无论从家庭出身还是谋略还是人气上,李密已远超翟让。支持两方的人不可能和平共处。

最后,翟让后期不思上进及一些其他行为也为他引来了杀身之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