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丽江古城设卡收维护费 商家连亏4个月欠15亿
2016-06-07 15:37:34

有网友爆料称,云南丽江古城内的商家为了抵制古城维护费的征收,集体停止营业。有一些商户说,去年7月开始的设卡收费,让古城游客骤减,甚至无法维持房租收入,导致亏本经营。对此,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文化保护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宣传疏导后,截至昨天22时,95%的商铺已经开始营业。相关部门对部分煽动、教唆经营户参与关店停业、胁迫正常经营者关店停业的人员,已依法介入调查处理。

丽江古城以独特的纳西文化,吸引着大批游客和商家,最鼎盛时期,上万旅客在古城内找不到客栈,露宿街头。然而,去年夏天开始,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开始在古城门口设卡,专人向游客征收每人次80元的费用,让商户们觉得生意受到明显影响。商户李先生表示,“设卡收费后,我认识的朋友今年都亏房租,客人流量减少了五分之四。”从6月1日上午开始,部分商铺关门停业,有商户反映,停业范围达到80%至90%。

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文化保护管理科科长吴灿梅昨晚介绍,“古城内经营户开门的时间不按照统一的时间段开门,而是根据自己不同的经营性质确定开门时间,如有些酒吧是下午开门。从早晨9时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是有部分经营户采取了关门停业的方式,但到了下午大部分经营户都陆陆续续开门了,目前95%以上都开着门。”

丽江大研古镇是丽江的主要旅游景点

吴灿梅解释:古城维护费是依法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已经征收多年。为了筹措古城保护管理的资金,2000年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对到丽江县城市规划区旅游以及从事其他活动的人员收取丽江古城维护费,收费标准是每人每天20元,2007年经云南省发改委和云南省财政厅的批准,将古城维护费的收费标准调整为每人次80元。因此,包括古城保护管理局在内的一些部门认为,一项已收了十几年的费用,突然被指影响了古城里商户的生意,有些说不通。

丽江外宣办副主任吕全认为,古城维护费的收取也是为了古城内的环境整治。吕全指出:“列入联合国文化遗产名录以后,古城做了很多事情,也贷了很多款,包括里头的一些工厂、机关迁出来,都需要成本;以前古城里没有排污系统,都是明排,直接排到河道去了,后来都铺设排污管道,这些基础设施上的整改及好几百人全天候做清洁,都需要费用。现在收取的古城维护费还不能完全弥补支出,政府在这方面也还有贷款。”吴灿梅表示:“丽江古城维护费征收方式,可能下一步政府跟管理局也会在商户合理的诉求范围以内进行一些更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