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特是哪个民族的 关于李特民族的争议是什么
2016-06-14 21:20:53

  李特(?―303年),字玄休,巴族,巴西宕渠(今四川营山)人,东羌猎将李慕之子,十六国时期成汉政权建立者李雄之父,亦是成汉政权的奠基人。

  李特性格雄武沉毅,与兄弟李庠、李流率流民徙居巴蜀。301年因益州刺史罗尚的压迫起义,罗尚率兵三万偷袭义军绵竹大营,被李特将计就计杀的大败。攻克广汉后,与民约法三章,获得民心。罗尚表面上派使者向李特求和,暗地里勾结当地豪强势力,围攻李特。李特在奋勇抵抗之后,战败牺牲,其弟李流继统余众。其子李雄称帝后,追谥李特为景皇帝,庙号始祖。

13.jpg

  关于李特民族的争议是什么

  李特是巴氐人,巴人的一支。巴人是古巴人的简称,主要分布在今川东、鄂西一带。传说周朝以前居住在今甘肃南部,后迁到武落钟离山(今湖北长阳西北),秦灭巴以后,巴人的一支迁至今鄂东,另一支迁至今湘西,构成武陵蛮的一部分。留在四川境内的,部分叫板楯蛮,南北朝时因大量迁移,大都先后与汉族同化。东汉末自巴西(治今四川阆中县)﹑宕渠(治今四川渠县东北)郡北徙于汉中杨车板号为杨车巴。魏武帝曹操时,首领李虎率族众五百余户归附,受封将军并将族众尽迁略阳北(今甘肃秦安县东南羌氐族聚居区域)驻军监视,李虎为缓和与氐人的矛盾,遂号为巴氐。

  西晋元康(291―299年)年间关西连年饥馑,族人大量流入四川,首领李特乘机拥兵割据(五胡十六国之一的成汉政权前身)。后渐与当地汉族融合。 巴氐是一个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五胡十六国时期,巴氐和五胡有时被统称为六夷。

  賨布,是巴人专门向朝廷缴纳的一种捐税,賨人是汉人称呼巴人的叫法,賨人自称仍然为巴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