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李自成的20多万农民军 吴三桂降清绝非只为陈圆圆
2016-06-14 22:32:20 李自成

说起吴三桂这个人,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他是一个汉奸。这个说法是绝对没有错的,任何人也不敢为他翻案。但是如果说吴三桂的降清仅仅是为了一个陈圆圆,这就很说不过去了。当时小妾的地位相当低,甚至可以来回送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吴三桂甘愿抛弃父亲和家业,最后在背上做汉奸的骂名去投靠满清。这个情况于情于理都说不通,稍微有智商的人都不会干这么赔本的买卖。最后客观的说,吴三桂的降清绝对是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选择。

一、崇祯皇帝去世之后,吴三桂成为双方拉拢的对象

在松锦大战惨败之后,明朝方面再也无力进攻关外的满清,甚至对付农民军也有一些力不从心了。洪承畴投降满清之后,吴三桂率领关宁军的残余力量镇守山海关之外的一些城镇,这是明朝在北方最后的家底。公元1643年,孙传庭率领的明军全军覆没李自成一时之间不可一世。第二年正月,李自成率领20多万农民军向北京进军。此时北京的崇祯皇帝希望南迁,但是由于各方面的限制,这个计划没有来得及事实。崇祯曾计划调吴三桂的军队进北京,然后与李自成决战。但是调兵需要百万饷银,而当时堂堂的大明国库只能拿出30万两银子。最会调兵的事情也没有成功,到了这年的3月份,李自成的大军兵临北京城下。崇祯皇帝想走也来不及了。

面对李自成的农民军,崇祯皇帝发出:“朕非亡国之君,诸臣皆亡国之臣”的叹息之后,走上煤山自缢殉国。随后李自成的军队浩浩荡荡的进入了北京城,那些明朝官员恬不知耻的在大街上跪迎李自成。不过此时的李自成并没有巨大的喜悦,因为在北京的东北方,还有吴三桂的3万多关宁军。随着明朝北方势力的瓦解,李自成将要独自面对强悍的满清。这个对手的势力究竟如何,李自成从来没有领教过。此时吴三桂成了双方拉拢的对象,满清和大顺都派出了使臣劝降。当时吴三桂是明显偏向于李自成,李自成的大顺在怎么烂也是汉家王朝,自己不会被人戳脊梁骨。再者说自己的父亲、女人还有家产都在北京,这些东西很难割舍。还有一点就是对满清的仇恨,说吴三桂对满清一点仇恨也没有,这鬼都不信。

二、李自成的一系列错误政策,最终激反了吴三桂

当时李自成本来已经与吴三桂达成了协议,还规定了吴三桂归顺之后的官爵、军队等等。对于李自成提出的价码,吴三桂也是比较满意的。经过考虑之后,吴三桂决定率领军队入关归顺李自成。但是就在吴三桂的军队刚刚经过山海关时,两个不好的消息同时传来。首先是李自成在北京城内倒行逆施,从行为上看绝不是当皇帝的材料。李自成在城中疯狂的追赃,以至于吴三桂的父亲吴襄被毒打,自己的家产也被充公。第二就是大家熟知的陈圆圆,李自成集团的二号人物刘宗敏霸占了陈圆圆。此时对于吴三桂来说,投降李自成已经失去了任何意义。其中最重要的是吴三桂感觉李自成这个人就是一个土匪头子,难以成事,最多也就是一个黄巢。而吴三桂此时想做李克用或者朱温,吴三桂命令军队攻占山海关。

起初吴三桂希望借助清军的力量对抗李自成,自己手里的3万关宁军再强悍也打不过李自成的20万大军。对于吴三桂的请求,狡猾的多尔衮明面上表示同意。得到吴三桂反叛的消息之后,李自成勃然大怒,他决定亲自率领10多万军队去收拾吴三桂。在山海关前,两军展开了反复厮杀。吴三桂的军队虽然战斗力比较强,但是兵力严重不足。与李自成的农民军鏖战了一段时间之后,逐渐已经显露出了败像。此时多尔衮率领的8万满轻骑兵并没有加入战斗,吴三桂在此时亲自去见多尔衮,请求清军增援。而多尔衮趁机要求吴三桂彻底剃发归降,吴三桂已经别无选择。

三、李自成大败亏输,一路退回陕西

对于清军的到来,李自成方面没有丝毫的差距。就在吴三桂的军队即将崩溃时,大股大股的清军骑兵突然杀出。李自成此时的反应是惊慌失措,先喊了一句:“大帽子鞑子来了。”然后调转马头逃跑。堂堂全军统帅的逃跑引起了全军的溃退,最后将近10万农民军倒在了山海关下。而李自成已经失去了所有的本钱,剩余的军队已经很难固守北京,李自成选择了撤回老根据地陕西。他希望在那里喘口气,然后东山再起。此时的吴三桂已经彻底成为了清朝的鹰犬,北京城中的百姓听到的消息是“吴三桂打败了李自成,还夺回了太子朱慈烺。”百姓们夹带欢迎,准备祝贺太子朱慈烺登基。但是进城的却不是大明朝的太子朱慈烺,而是满清的摄政王多尔衮和成群结队的满洲兵。此时的吴三桂已经彻底背叛了一切,成为了可耻的汉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