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东方朔到底是谁?还能到仙界偷蟠桃?
2016-06-15 21:22:43 东方朔 刘彻

中国地大物博从来不会缺乏能人异士,历朝历代都有很多关于这些人的逸闻奇事,但是遍数中国的历史,要给这些能人异士排个座次表,那么东方朔绝对是能够名列前茅的。东方朔从来不是一个正统的谋士,不像诸葛亮一般能够得到君王的礼遇,屡出奇谋,被后人赞叹为一代良相,东方朔的一生都不曾作为一个政客正儿八经的出现在青史之上,他自有他的处世方式。

东方朔终其一生都是凭借着自己临机应变的聪明才智和一口伶俐的口才取得皇帝的信任来的,活泼的东方朔在严肃的汉朝群臣中可谓是一个亮点,为刘彻的一生增色不少。

武帝继位之后,身边的名将名臣可谓是扎堆的出现,不说老将李广,单是卫青霍去病李陵等人都是难得一见的名将,往后的几百年间都算是难得的人才。文臣也不缺乏,董仲舒、司马迁等人都是千百年难得的盘盘大才。但是唯有东方朔一个人在这些名臣之中一点都不显得褪色和平凡,反倒是显得让人过目难忘。这一切都是因为他有着独一无二的特色,那就是他一切的才华都是蒙在一张伪装好的面具上展现出来的,这张面具就是滑稽。

c_7a600078afe6ff9c758.jpg

武帝即位之初,对于国内人才的渴求十分强烈,所以他不惜下大力气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了很多人来帮助自己对日渐强盛的大汉帝国进行进一步的统治。东方朔就是在这个时候毛遂自荐并且入了皇帝陛下的眼。说起来,这其中还有一个十分有趣的故事,那就是在东方朔自荐的文书递到汉武帝案头之后并未立即得到汉武帝的接见,反而是长久的被滞留在了长安城,享受着国家官员的俸禄但是却很低,以至于他心中的治国长策没有得到实施,所以东方朔再次使出了独门绝招,那就是忽悠。

他诓骗和自己一同滞留在长安城的侏儒们,说皇帝对他们很不满意不能为国家做出贡献,所以准备下令将这些人杀掉,侏儒们惶恐不安,立即向经过的皇帝车辇求饶,皇帝看到如此架势,也十分好奇,一番问话之后这才明白是东方朔搞出的幺蛾子。但是皇帝并没有生气,反而是从此对这个东方朔果真有些留意,甚至还真的提高了他的俸禄。这一招可谓是把握住了人心,不得不令今人也佩服他的聪明才智。


这仅仅是东方朔伶俐口才的初步体现,作为西汉有名的异士,可谓满腹经纶,见多识广,很多他人所不能认识的东西,他都能叫出名字来。但是,很多时候这位聪明多智的怪才主要目的却是为了讽谏,在有些话不能直说的时候,他便变着法子讲出来,从而达到劝谏皇帝陛下爱惜百姓的目的。比如有一次,他认出了一种名为怪哉的小虫子,其实就是为了劝谏皇帝陛下善待民生。这在大臣中是极为难得的,很多大臣想尽办法讨皇帝的欢心只是为了得到更高的权势。

还有一个东方朔善于胡诌的例子,有一年建章宫中跑出来了一个四不像的东西,所有人都不认识这是什么,只有东方朔一个人信口胡诌,说这代表着有远方的子民归顺,这在今人看来完全是瞎掰。但是没想到瞎猫碰到了死耗子,就在一年后,就有消息传来,说是有北方民族归附大汉。东方朔不仅善于瞎说,而且随机应变的能力也很出众。一年,汉武帝分给大臣们胙,但是由于分胙的大臣过于磨蹭,性急的东方朔等不及了就直接掏出了剑,上前去自己割了肉带回了家。

c_7b6000286061586dca9.jpg

这个官员觉得自己的权威受到了挑战,所以就上报给了皇帝。汉武帝也有一点不悦,但这只不过是个小事,他也没法大发雷霆,于是就下令东方朔自己骂自己。哪知东方朔立即出言开始数落自己的不是,一边说自己大胆割肉没有等待皇帝陛下的诏令,一边却又夸赞自己割肉是为了带回家给妻子,而且自己也没有多割一点。这一下倒让汉武帝心情舒缓了许多,他立即换上了一张笑脸,先前的些许不快立即烟消云散,由此可见东方朔的机变之才。

在我们民间的传说中,东方朔被神化成一个神仙一般的人物,甚至能够到达西王母的蟠桃园偷来仙桃,可见百姓对其人的爱戴。所以我们说口才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它会让一个人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