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太子朱标是怎么死的?抑郁还是被害?

现在网上有很多人讨论,如果太子朱标不死,朱棣会不会造反,如果造反了,会不会成功,一搜一大把,大致的观点是朱标虽然宽厚善良,但是朱棣毕竟是弟弟,朱标即位,合理合法。况且朱标是跟随朱元璋一起成长起来的,跟朱元璋的老部下关系都不错,所以朱棣应该不会造反,另外就算朱棣造反,朱标可比朱允炆要英明的多,朱棣造反应该也不会成功。

那么问题来了,朱标是怎么死的呢?有人说这根本就不是问题,史书记载了,朱标是病死的,那是得的什么病呢?好像这个没有记载吧。

明史》卷115 列传第《明史》卷115 列传第三记载:

二十四年八月,敕太子巡抚陕西。先是,帝以应天、开封为南北京,临濠为中都。御史胡子祺上书曰:“天下形胜地可都者四。河东地势高,控制西北,尧尝都之,然其地苦寒。汴梁襟带河、淮,宋尝都之,然其地平旷,无险可凭。洛阳周公卜之,周、汉迁之,然嵩、邙非有肴函、终南之阻,涧、瀍、伊、洛非有泾、渭、灞、浐之雄。夫据百二河山之胜,可以耸诸侯之望,举天下莫关中若也。”帝称善。至是,谕太子曰:“天下山川惟秦地号为险固,汝往以省观风俗,慰劳秦父老子弟。”于是择文武诸臣扈太子行。既行,使谕曰:“尔昨渡江,震雷忽起于东南,导尔前行,是威震之兆也。然一旬久阴不雨,占有阴谋,宜慎举动,严宿卫,施仁布惠,以回天意。”仍申谕从行诸臣以宿顿闻。

比还,献陕西地图,遂病。病中上言经略建都事。明年四月丙子薨,帝恸哭。礼官议期丧,请以日易。及当除服,帝不忍。礼官请之,始释服视朝。八月庚申祔葬孝陵东,谥曰懿文。



翻译过来就是洪武二十四年(1391),朱标受命巡视陕西,一方面想让他看看西安是否适合作为都城。当时,朱元璋以应天为南京、开封为北京,临濠为中都。御史胡子祺又推荐以西安为都,认为「举天下莫关中若也」。另一方面,时秦王朱樉以多过失,被召回京师,也要他趁机调查一下秦王的言行。朱标巡视归来后,献陕西地图,又替秦王说了一些好话,朱元璋才放朱樉回西安。但不料,他本人归来后不久就开始生病,最终于次年四月撒手尘寰。

史书中只是记载了太子是病死的,但是没有记载得什么病,有些人猜测可能跟朱樉和朱棣有关,朱元璋其实不怎么喜欢宽厚善良的太子朱标,因此朱樉就蠢蠢欲动,加上当时太子又在朱樉的藩地里,可能在太子考察西安的时候下的毒手,还有人说以受益为原则的话,太子死了,结果朱棣造反当了皇帝,可能是朱棣暗下毒手。这两种说法虽然都 有道理,但是也都说不过去,如果朱元璋不喜欢太子,就不会让太孙即位,而且太子死后,朱元璋两个月没有除丧服,最能否定这两个观点的是以英明神武的朱元璋如果真的是被害,不可能不被朱元璋发现的。

那么朱标得了什么病,这么厉害,并且史书都没有记载呢?

其实这太子的死跟朱元璋有关系,朱标长期生活在魔鬼父亲为他营造的压抑而恐惧的环境当中,身心健康受到极大的摧残。从西安回来后,旅途的劳顿,外加精神的刺激,更由于长期的高度紧张、惊恐和郁闷得不到排解,终于导致了此次疾病的总爆发。

养病期间,心忧社稷的朱标还将考察团绘制的陕西地图呈上,并多次汇报出行期间的见闻,以及对于定都的看法。可无情的病魔终究吞噬了他的生命。

应该是生病加上忧惧,导致太子朱标一命呜呼,对于大明朝来说也是一个损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