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熙官是朱明皇朝后代?出生地为何无洪姓人
2016-06-20 12:17:07 洪熙官

洪拳祖师爷洪熙官朱元璋朱明皇朝后代,还是花都赤坭人?出生在猪腰岭,为何当地没有洪姓人家居住?……记者从广州市花都区有关部门获悉,花都区委宣传部、赤坭镇联合专家学者近日到竹洞村猪腰岭洪熙官故居遗址调研,揭开洪熙官一代洪拳宗师的身世之谜。与会专家表示,以后有望建设洪熙官的文化广场、纪念馆、武馆和武术基地。

自从1770年秋天洪熙官在广州海幢寺教授武术至今,岭南洪拳已经流传了240多年,流传区域也辐射到相邻各省、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流派众多。洪拳对岭南武术的影响可见一斑。

然而,对于洪拳创始人洪熙官,向来众说纷纭。到赤坭镇调研的一名专家介绍,相传洪熙官是清康熙初年人,出生于广东花县赤坭镇竹洞村猪腰岭的一户人家,这户人家的祖宗据传是朱明皇朝的后人,当时为了逃避清兵追杀,遂隐姓埋名随难民南迁隐居于此,定居多年后,生下洪熙官。

而另外一名专家介绍,民间传说洪熙官的出生地一直有两种说法:一为福建漳州;二为广东花县。不过,不少岭南武术名家支持后一种说法,他认为洪熙官生于康熙末年,寿享90多岁。后一种说法还认为,洪熙官青壮年时期在福建漳州一带活动。



据了解,岭南洪拳可以归纳为三个阶段。创始阶段是清乾隆年间,1770年仲秋,洪熙官与至善禅师一起回到广州,在海幢寺开办南少林武术班,其后另立门户,后人把海幢寺时期流传下来的四平大镇拳、工字伏虎拳等拳械套路称为南少林武术,而把洪熙官从花县赤坭圩关帝庙设馆授徒开始教习的铁线拳、三线拳等拳械套路称为洪家拳,简称洪家或洪拳。

当时洪拳传入花县,在新民埠、赤坭、炭步、李溪等地设有武馆,盛极一时,教出了不少武功高强、锄强扶弱、惩恶除奸、行侠仗义的武林高手,如洪熙官在赤坭镇莲塘村的首徒骆日成,还有在大华村的关福等。

根据《赤坭镇志》的记载,洪熙官在清远飞霞洞进行抗清活动失败后曾经在赤坭的关帝庙设馆授徒,莲塘村青年骆日成是其首徒。如今,他授徒所在的关帝庙已经不存,但传说仍在。竹洞村和莲塘村的直线距离只有五六公里。

广东省武术协会洪拳专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周至譓曾经到竹洞村走访相关人士,发现猪腰岭已经没有洪姓人家居住。当时,赤坭镇教学指导中心教学研究员洪伟强告诉他,猪腰岭洪姓从他曾祖父那一辈就已经迁出,但小时候从祖父那里得知洪熙官是他们的祖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