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族习惯用什么美食招待客人
2016-06-23 19:55:34

  “纳仁”是柯尔克孜族招待客人最上等的食品。先宰羊煮肉,肉熟后用小刀切成肉丝,之后将细面条与之搅拌,并放入适量的洋葱、胡椒粉和盐,即可食用。在严寒的冬天,纳仁的主要用料是索古姆(熏肉)。在晚秋季节,制作索古姆,还有将肥肉和碎肉塞进马的肠子和肚子,放入调味佐料,做成喀孜(熏马肠)、喀尔塔(香肠)。

  柯尔克孜人进食时,面前铺一块餐布,不论多少人皆围在餐布周围,盘腿而坐,共同进餐。人们说柯尔克孜人的毡房有多大,餐布就有多大,以形容其食品之丰盛和待客之热情。

  在离克亚孜部落不远的地方,有个汗国的汗王,他对这个小小的部落居然有如此大的好名声,一个小小的部落头人有如此高的威望,很不服气。

  按照汗王的吩咐,阔里巧克比被请进了汗宫。仆人为阔里巧克比安排了住处,每天三顿茶水招待,就是不端食物。阔里巧克比出于礼貌,虽然饥肠辘辘,也不便张口,他要看看这个汗王究竟耍的什么花招。

3.jpeg

  一直等到第四天,当阔里巧克比挣扎着做完祈祷后,只见仆人用三尺长二尺宽的大木盘,端来了一只香气四溢的炖全羊送到他面前就出去了。阔里巧克比首先洗了手,并做了感谢主人厚意的祝愿后,拿出随身带的小刀,慢慢割下羊头,吃了半边,双手摆在对面的盘边上。他接着拿起前腿吃了几口,又双手把前腿摆在对面的盘内,然后割了一块羊尾油,又割了两片肝子,把羊尾巴油夹在中间吃了下去。这时阔里巧克比才拿起羊的其他部分的肉大嚼大吃起来。等到阔里巧克比吃完肉净手后,事先安排窥视他吃肉的仆人,把吃肉经过详细地禀报给汗王。

  阔里巧克比虽然饿了四天,还没有失去做客人的风度,使汗王很佩服。但他不理解为什么阔里巧克要先吃羊头而又不吃完,吃前腿也剩下一半,吃羊肝夹羊尾油。汗王百思不得其解,他召来群臣也无法解开这个谜。汗王决定亲自去问问阔里巧克。他走进帐篷,向阔里巧克问安并坐在他对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