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之南汉历史 南汉历史简介
2016-06-27 12:22:29

  九○五年,唐任刘隐为清海军(岭南东道)节度使。九○七年,梁封刘隐为大彭郡王。岭南离中原较远,唐末,中朝(唐朝)士人多来避乱;唐时大臣得罪,贬窜到岭南,子孙往往流寓不返,唐所任地方官,遭乱不得归朝,都客居在岭南。刘隐招集这三类士人,作为辅佐,又使弟刘岩率兵平定岭南东西两道诸割据者,拥有岭南,建立起刘氏政权。九一一年,刘隐死,刘岩继位。刘岩用士人为诸州刺史,不让武夫作地方官,这是岭南较为安静的一个原因。九一七年,刘岩自称皇帝,国号越(次年改国号为汉),建都广州。九四二年,刘岩死。刘岩及历代继位人都是暴君,《旧五代史》说“一方之民,若据炉火”。到九七一年,宋兵入广州,南汉最后的暴君刘(音厂chǎng)投降,南汉亡。

  南汉性奢唐清海军节度使(治广州)刘隐以劝进之功,开平元年五月,梁祖加刘隐兼侍中,封大彭王。二年,为清海、宁海等军节度使、安南都护。后又进封南平王,改封南海王。岭南离中原最远,当时中朝士人多来避难。唐世名臣贬谪南方,子孙往往流离不返。刘隐 辟置幕府,待以宾客,后卒用此数人致治云.乾化元年三月,刘隐病殂,弟岩(又名陟)继。 岩多延中国人士于幕府,出为刺史,由是刺史无武人。

3.jpeg

  末帝贞明三年七月,刘岩在番禺(今广东广州)即皇帝位,国号大越,改元乾亨,以广州为兴王府。四年十一月,改国号为汉,史称南汉。后刘岩改名?(yǎn音眼),史称南汉高祖。大有十五年(公元942年)四月,刘?病殂,三子秦王弘度继位,更名玢,为殇帝。十六年三月,其弟晋王弘杀殇帝,即皇帝位,更名晟,为中宗。

  乾和十六年(公元958年)八月,中宗长子鋹(chǎ ng,音厂)袭位,称后主。南汉一姓五主,都性好奢侈 , 又用刑残酷,果于杀戮。 史言 自刘?之后,专任宦官,谓百官为门外人,传至于鋹而国亡矣。 ②时在大宝十四年(公元971年),前后历66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