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了关羽的光!关胜没背景没本事也能排名在前

关胜,在历史上并无确切记载,仅出现于小说《水浒传》中,在梁上众英雄中排行第五。据说他其实是二哥关羽的后人,所擅长的武器同样是一杆青龙偃月刀,所以他又因此被人称为“大刀”关胜。此人不但武艺高强,而且对排兵布阵颇有心得,是一位难得的武将。

他原本就是一个小小的巡检,是后来梁山攻打北京的时候,他受到外人推荐而得以登上前线,力解北京所遇到的困境。不过,在当他与林冲秦明两人交手的时候,逐渐被他们二人压制,险些被杀。还是宋江惜才,担心他就此身死,才连忙将他们二人撤了回来。后来,在呼延灼的帮助下,他得以进入梁山,结果反而被人制住,经过短暂的了解,他很快就明白了宋江的良苦用心,因此对他非常的信服,于是便选择了加入。

在朝廷攻打梁山的时候,他在交手的过程中,大败对面的武将,并将其成功网罗到了梁山上。而等到被招安之后,他在军中同样立下了赫赫战功,先后征伐了辽国和方腊势力,不同于原先的巡检,最后他官拜兵马总管。就在人生几乎达到顶峰的时候,他的却出现了意外,当时是他刚监督军士训练完毕,因为喝了点酒,他在回家的时候从马背上跌落下来,因此而染上重疾,没过多久便命丧黄泉。

c_7fc000894ca25d139ec.jpg

虽然在梁山上排行靠前,但是他出场顺序却属于比较晚的一类,位列第九十五名,在小说中首次出现也是在六十回以后。当时是宋江等人为了前去营救被官府捉走的卢俊义等人,整个北京城都受到了震动,派出去的官兵,先后被梁山大军碾压,无奈之下,朝廷只能继续调取精兵强将,希望可以解决此次的为难。

就在这个时候,正窝在一个小小县衙里的关胜,受到了衙门里的防御使保义的举荐,被赞为可以保国安民,武艺不凡,可以剪除这些梁山恶匪。正是因为这个举荐,他终于被朝廷所重视,原本还苦于一身武艺无处可用,偏偏让他遇到这种好事,几乎是没有多想其他,他立即应承了下来,跟着去见了当朝的太师。

说起来,他虽然向往受到朝廷的重用,但是同样他也有受到重视的本事。刚接手军令不久,他便施计对梁山总部发起了进攻。要知道,梁山众好汉的一家老小,可都在山上呆着呢,这是他们所有人的软肋,事发之后,除了赶紧撤兵回援,梁山的众好汉们几乎来不及思考其他。

如此一来,不仅北京的危机解决了,甚至关胜还趁着他们逃跑之际,活捉了张横等人。此间他还与宋江有过一面之缘,为了表明立场,他将其大肆侮辱,一副与梁山势不两立的架势,但是没想到没过多长时间,他便被呼延灼算计,被迫登上了梁山。

不同于在朝廷手里为官,他在梁山上并无多少显著的功绩,能拿得出手的,也就是在去攻打北京的时候,主动请求出战。当时他是带着自己的一些以前的部下,以及梁山上的一些人马,专门去营救卢俊义等人。由此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他虽然也参与了这场行动,但是相比较之前,他这次立下的功劳,只能算的上是寥寥。众所周知,这场营救行动的主要功臣当属石秀,他又是跳楼,又是劫法场,一副豁出性命的样子,他的功劳怎么说,也比关胜要大得多。

此外,关胜的其他方面其实也是大不如人。例如官位,在出道之前,他就是个小小的巡检,根本说不上底蕴或是背景的等词汇,梁山上官位比他高的大有人在,就拿林冲据此,虽然教头算不上正经官职,但是好歹属于京城的官员,地位比关胜要高得多,宋江不至于因此而看中于他。就算是与呼延灼想比,他都要差一大截,可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最后他的座次居然比他们都要靠前。

c_7fa00088f85416c72a3.jpg

从地位上来看,关胜也没什么值得说道的地方,无非是借着二爷后人的名号,而让人多看两眼,但是实际二爷本身是汉朝时期的人物,而他却是生在宋朝,两个朝代之间相差约有一千年之久,就算有天大的关联,就算是嫡系相传,经过这么多年代的传递,两人之间的血缘关系,又能比水浓稠多少?他还不如周朝的后裔柴进,起码皇帝仍旧赏赐了他不少得宝物,其中甚至有让无数热眼红的免死金牌。再看关胜,无论是出生还是遭遇,都与平头百姓没什么区别,跟柴大官人的地位根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再说本事,小说中称其是熟读兵书,而且武功高强,但是事实上似乎并非如此。例如有一次,他借了五千兵马,安排手下的两个武将去敌对阵营中劝降,但是没想到对方根本没有投降的意思,反而将他的这两名武将当成了要挟他的筹码。然而遇到这种情况,他确毫无办法,连一丝应对的主意都没有,可见其在交手前准备的非常不充分,更谈不上用兵如神了。

另外,在场下的时候,他还知道如何对付敌对势力,可是等到上了战场,他却将这些事忘得一干二净,似乎是只会说而不会用啊。说到武艺上,他虽然是一人独战两位武将,可是没过几回合便出现了落败的趋势,若非宋江及时将他们召回,他恐怕就身死当场了,哪里还有上梁山的机会。所以,在我看来,梁山上武艺比他高强的好汉,其实是大有人在的。

关胜上梁山的时候,刚过三十二岁,正是而立之年,年龄相比于鲁达、林冲等人,都要小不少,而且他上山的时间算是比较晚的,就算是只论梁山上的资历,显然他也还是不够资格的。

总结下来,关胜似乎什么地方都没有特别显眼的,那么他究竟凭什么被宋江看中,并因此而被排在前列呢?

其实很简单,所有原因就在当初他在主动请缨的时候,对宋江说的一句话。他说,宋江对他格外的关照。大家看,宋江偏心偏的到底有多严重,甚至连他本人都感觉到了。另外,吴用也在时时替他在众好汉之间做宣传,大肆的宣扬他的威势,使其逐渐在大家心中树立威信。

这宋江,先是在战场上保全他的性命,接着又安排吴用免费给他做宣传,试问他究竟是何德何能,使得宋江对他着魔般的仰慕呢?其实关于这一点,宋江早就已经在书中说过了:“我看这个认识个难得的勇士,他们关家人向来忠厚,而且他的祖上更是被奉若了神明。”

这句话读下来的第一感觉,就是认为这宋江似乎是在自欺欺人,首先二爷是忠臣,跟他们家人有什么关系,跟关胜更是八竿子打不着。我们前面说过了,关胜原本是朝廷的人,后来被人略施小计便投奔了梁山,这般义无反顾的投敌,哪里算得上是忠臣了?再说,这二爷是被人们公认为武神,那么他的后代就应该被当作是神的儿子来对待吗?宋江真的有这么愚钝,会有这么单纯的思想吗?

c_7fd000892ce4f8afebc.jpg

当然不是,宋江可是出了名的精明,他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将一件比较有代表性的信仰,转嫁在了关胜的身上。我们都知道,关二爷自古以来一直都备受人们的推崇,尤其是江湖人士,在生活中,我们能够看到不少有关于二爷的痕迹,很对地方都建有他的雕塑,而在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就连警察署里都供奉着二爷的塑像,每当要执行重大任务的时候,警员们都会去祈福,以保佑平安。

二爷之所以被封神,就是因为他注重江湖义气,而混江湖的最信奉的也就是一个“义”字,既然他作为这一行的领头老大,自然会受到众人的尊敬。久而久之,他就像是一面大旗,凡是能够跟他扯上关联的,都会染上极其浓厚的忠义色彩。

所以,关胜之所以受到宋江的优待,其实就是因为梁山需要借助二爷的影响力,来美化梁山做准备,同样的作者-施耐庵 (有争议)也需要这样一个人物,来正面书写梁山好汉,将这些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描写成造反起势的忠义之士,其中的确有几位正人君子,是被逼无奈才到梁山谋取一席之地的,但更多的都是为了一己私欲,而借助这个平台继续四处为虐的。

大概连关胜自己也没有想到,过了近千年,他依然可以享受到老祖宗的福泽,就是因为一个关姓,他从一个小小的巡检,成长为了堂堂兵马总管,地位不可同日而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