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梁山军与方腊军猛将究竟谁更厉害
2016-06-29 00:57:09

南征方腊是梁山好汉们的悲剧,将领伤亡过半,读者无不痛心。要知道此前宋江北上抗辽、收复河北田虎和淮西王庆都没有损失哪怕一员好汉(平息王庆时都是田虎的降将做了替死鬼)。由此可见,在那北宋摇摇欲坠的时代,方腊军是几股反叛割据势力中最强大的一股,以梁山为班底的宋军虽然平定了方腊,但几乎就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笔者对两军的实力做一大致的评判,虽然多数没有直接的交锋记录,但要真的对阵起来绝对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

一、 梁山副头领卢俊义VS南国尚书王寅

卢员外的威名早已是名震天下,活捉史文恭是初出茅庐第一功,酣战四大番将挑落一人几乎是无人可以做到,义释河北最猛的两员大将孙安和卞祥令对手折服…,无须多说,卢员外就是马上第一人,在梁山,卢俊义的武艺就是一览众山小。

王尚书的对敌记录没有卢员外那么多,但是计杀单廷珪魏定国、秒杀李云和石勇已经证明了王尚书文武全才,力敌孙立、黄信、邹渊邹润水浒中又一场以一敌四的战役,若非林教头赶到乱枪杀死王尚书,谁都不知道四将中是否会有人复制四番将大战卢俊义的悲剧。

由此可见,宋军中的卢俊义和方腊军中的王寅是各自军中的王牌,他们没有直接交手真是一大憾事。

blob.png

二、 马军五虎将VS杭州四大元帅、皇侄方杰

五虎将南征方腊之前立功斩将无数,关胜林冲秦明呼延灼董平个个万人敌,原均为朝廷命官,且实力均衡,力量和技术兼备,长短兵器兼而有之。不过,方腊军中的四大元帅也不白给,石宝、邓元觉、厉天闰、司行方真乃是名副其实,石宝是梁山好汉的第一噩梦,刀法不逊于关胜,还有流星锤护体,综合实力已然驾临五虎之上,总计杀死五员水浒将佐就是明证。宝光如来邓元觉大战花和尚鲁智深并逼得武松出手,着实骇然。厉天闰速杀周通、步胜伤未痊愈的董平让好汉们切齿。司行方一对一斩落雷横是实力的真实体现。皇侄方杰大战秦明不落下风,并在暗器的帮助下杀死霹雳火令宋军魂飞魄散,大战关胜和花荣的联手虽处下风,但没有失败的前兆,年纪轻轻有如此实力绝对恐怖。

五虎将直接或间接死于四大元帅和皇侄手下的就是董平和秦明,对于宋军来说,折了董平和秦明绝对伤士气。五虎将自此逐渐凋零,四大元帅和方杰虽然均已阵亡,但是这五人体现出了不亚于梁山五虎将的绝对实力。

三、 马军八骠骑VS苏州八飞将

八骠骑的实力接近于五虎,南征前的战功不在五虎之下,他们多数也是朝廷中人,还有富家子弟,在梁山中的地位相当的高,并且还拥有花荣、张清这样的多功能型人才。而苏州三大王方貌的手下也有八员骠骑大将,个个武艺精熟。只可惜那场惊心动魄的八对八较量并不是八骠骑与八飞将的直接对话,这其中,花荣、徐宁朱仝与八飞将中的徐方、邬福、苟正对阵,花荣和徐宁没有胜出,朱仝倒是枪挑苟正,不过梁山军中既有关胜秦明这样的五虎级别的大将出手,也有黄信、孙立和郝思文这样的小彪将出马。很难判定八飞将每个人的武艺高低,但是考虑到刘赟、张威和甄诚三十合战平关胜、秦明和孙立。大致可以看出苏州八飞将与梁山八骠骑都是各自第二军团的杰出代表。

四、 步军十大头领VS江南十二神

他们之间的交手机会少的可怜。鲁智深、武松和李逵是梁山步军中战功最为卓著的猛将,刘唐、雷横、石秀杨雄燕青各自身怀武艺和绝技,解珍解宝翻山越岭屡立奇功。润州的江南十二神武艺较之八飞将明显偏弱,沈泽、卓万里、和潼、高可立、张近仁都是丧命或者被捉于梁山的步军头领,大快人心。可是联想到宋军此时的损兵折将,江南十二神也算是给梁山的好汉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五、 马军十六小彪将、步军十七将校VS吕师襄、钱振鹏及宁海军二十四偏将

这部分的将领大部分都是二流身手,当然双方各自也有孙立和钱振鹏这样的领军人物。纵观南征方腊的过程当中,梁山的这33位副将与方腊军中的这26员将佐之间互有胜负,都有损伤。这些人物大多不是主角,但却是各自军团的基石。二流人物之间的战况和相互之间的咬合恰恰是衬托主角的那些不可或缺的绿叶。

六、 水军八大头领VS浙江四龙

阮氏三雄自石竭村出道以来就是梁山前期的元老,他们是梁山水军的初期将领。后来,一李、二张、两童的加盟对梁山水军加以完善。他们很少上阵杀敌,但是水陆并进之时八大水军头领还真有不小的功劳。不过,方腊手下的浙江四龙一度让阮家兄弟断肠,小二丧命、孟康被击毙,初次交手,梁山水军败下阵来,可见四龙的水上实力相当了得,要知道,梁山的水军曾经让官军多次落荒而逃。很难说梁山的这次失利是大意所致,不过,这确实是梁山水军为数不多的败绩,浙江四龙着墨虽少,但委实害人不浅哪!

blob.png

七、 吕方郭盛VS白钦、景德

梁山中军的马军骁将吕方和郭盛都使方天画戟,出战时常成双成对,后期吕方的武艺似乎有所进步,郭盛貌似停滞不前。睦州指挥使白钦和景德虽说万人敌,但在真实的交手中并无过人之处。郭盛和景德是这组交锋中的副将,各自死于非命。吕方曾刺死厉天佑,白钦标枪标死马麟,双方也算扯平了。这组交锋对战局影响不大,但是相互配对还算有趣,吕方和白钦最后的同归于尽给之间的交锋画上了句号。

八、 公孙胜樊瑞VS包道乙、郑彪

我知道公孙先生没有参与南征方腊,但是,入云龙的法术对于梁山至关重要,没有他,梁山在与包天师和郑魔君的法术较量中处于绝对的下风,王英扈三娘死于郑彪的幻术,武二郎被包道乙废掉了左臂。若非有乌龙岭的神助、天书的密咒和凌振的火炮,宋江难以抵敌包道乙和郑魔君的法力。

九、 鲁智深VS邓元觉

文中之前提到了他们在各自集团中的地位,不过,两位伪和尚的交锋是书中绝对的奇观。不分胜负的酣战也是南征方腊的一大亮点,武松若是真的出手相助成功,我们就可以在书中欣赏到南北少林式的全才对抗。

十、 花荣、张清、燕青、李应VS庞万春、石宝、雷炯、计稷、杜微

暗器军团大比拼。李广和养由基都是神射手,他们在水浒中都有了自己的“传人”,花荣和庞万春。他们没有时间在万军交锋中比试箭法,谁的箭法更高不能妄加定论。不过看看他们射落的对手吧,邓元觉和史进。都是高手,但是都无声无息的败在了神箭将军的手下。庞万春是水浒中唯一可以在箭术上叫板花荣的名将。

张清的石子在此前的交锋中所向披靡,南征方腊却少有建树,早早毙命让张清没有办法展示更多的技艺。相反石宝的流星锤却让梁山英雄们心痛,石宝的战绩无须多说。

李应飞刀杀死伍应星,杜微间接杀死秦明,飞刀之战互有胜负。

他们九人都是暗器高手,在不经意间可以秒掉敌人的性命,若是真算起来,南征方腊时,梁山命丧暗器的将领远多于对方,这也是南征北战中宋军第一次在暗器的交手中没有占得任何的便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