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穆宗朱载垕是怎么死的?明穆宗简介

  明穆宗朱载垕(“垕”同“厚”)(1537年3月4日-1572年7月5日),明朝第十二位皇帝,明世宗第三子,嘉靖十六年(1537)生,母康妃杜氏。在位6年,病崩,终年36岁,庙号“穆宗”,谥号“契天隆道渊懿宽仁显文光武纯德弘孝庄皇帝”,葬于十三陵昭陵。

  嘉靖十八年(1539)二月,册立次子朱载壡为太子、三子朱载垕为裕王;嘉靖二十八年(1549)三月,太子朱载壡薨,裕王朱载垕以次序当为太子。由于明世宗次子朱载壡立为太子后享年不永,所以迟迟未予册立,时景王朱载圳年少,服色与裕王朱载垕无别,引起朝野议论。嘉靖四十(1561)年二月,明世宗命景王朱载圳出居封国,以杜绝其觊觎之心和朝野议论。嘉靖四十三年(1564),景王朱载圳薨,明世宗对内阁首辅建极殿大学士徐阶说:“此子素谋夺嫡,今死矣。”

  嘉靖四十五年(1566)十二月,明世宗驾崩,裕王朱载垕即位,改元隆庆,是为明穆宗。明穆宗立即纠正其父的弊政,之前以言获罪的诸臣全部召用,已死之臣抚恤并录用其后,方士全部付有司论罪,以前的道教仪式全部停止,免除次年一半田赋及嘉靖四十三年以前的所有欠赋;又停止明世宗为博孝名强行施行的明睿宗(即明世宗本生父兴献王)明堂配享之礼(即秋季祭天,要以在位皇帝之父合祭,为此导致明太宗庙号被改为明成祖)。重用徐阶、李春芳、高拱等内阁辅臣,致力于解决困扰朝局多年的“南倭北虏”问题,采纳内阁大学士高拱、张居正的建议,与蒙古俺答议和,是为隆庆议和,并有俺答封贡。隆庆元年(1567年),明穆宗宣布废除海禁,允许民间私人远贩东西二洋,史称隆庆开关,隆庆新政是明穆宗统治时期所出现的承平时期。

4.jpeg

  穆宗少年因其因生母杜康妃未能得到宠爱,又非长子,很少得到父爱。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刚满16岁的朱载垕就出居裕王邸,开始了独立生活。在裕王邸13年的生活,使朱载垕较多地接触到社会生活各方面,了解到明王朝的各种矛盾和危机。登基后内忧外患使他关心朝局,对他登极后处理政务有着较大的影响。倚靠高拱、陈以勤、张居正等大臣的鼎力相助,实行革弊施新的政策。

  明穆宗盛年即位,正是生命旺盛的年龄,然而,穆宗沉迷春药,也服这些春药助兴。穆宗本来体质极好,根本用不着这些春药,结果服药以后亢奋不能自制,阳具昼夜勃起,只能临幸美女宣泄,无法视朝理事。

  大明隆庆六年(1572年)四月二十五日春天,皇帝病危,召高拱、张居正及高仪三人为顾命大臣。第二天,死于乾清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