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谖和客孟尝君的故事 冯谖为什么效忠孟尝君
2016-06-30 13:48:14

  冯谖客孟尝君

  春秋战国时期是一个天下动荡,群雄割据的动乱时期。因为此事的周王室虞姬日渐衰微,实力被大大削减,失去了对天下的掌控。而各诸侯国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也是为了防范当时最强大的秦国的攻势,纷纷招募各地的能人志士为自己所用,因此形成了养“士”之风。而“战国四公子”便化身其中的代表人物。

  在“战国四公子”中,实力最为强盛的应该是来自齐国的孟尝君了。他原名田文,身份尊贵,他是齐威王的孙子,他的父亲是齐宣王同父异母的弟弟,可以说他是王室家族的成员了。田文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雄辩中才在他的四十几个兄弟中脱引而出,最终得以继承了父亲的爵位。之后他便广泛招纳天下的贤士,为他们准备最隆重的待遇和最高规格的接待,因此很多贤能之人都慕名来投靠他。在这些宾客中,最引人注目的应该冯谖了。

11.jpg

  冯谖是一个具有出众才能的人,但是他阻碍投靠田文之初为了试探他是否值得自己效忠,因此便故意装出一副既无才能也无贤德的样子。在经过一番的考察和思索之后,他觉得田文确实是一个值得托付一生的人。于是他从此之后便全心为田文做事。有一次,田文需要一个熟悉会计业务的人,冯谖挺身而出,出色地完成了田文交给自己的任务。之后就是“经营三窟”的故事,进一部巩固了田文的地位的,使他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地位会受到其他人的威胁。

  冯谖的雄才大略和和他对孟尝君的一片忠心,必将被历史所铭记,永远被人们所传颂。

  孟尝君鸡鸣狗盗

  “战国四公子”,是对当时各国养“士”之风盛行之时,给这股风潮之中最具代表性的四个人物的称呼。这股风潮兴盛的缘由是因为强大的秦国对其他的国家造成了重大的威胁,各国为了抵御秦国,增强自己的实力而纷纷招募天下贤能之人。这四个人,分别来自四个不同的国家,个性迥异却都具有礼贤下士的高贵品质。而这四个人之中,势力最庞大也是最具野心的便是来自齐国的孟尝君了。

  孟尝君,原名田文,出生于王室家族。但是小时候日子并不好过,因为他的母亲只是一个小妾,而且他的出生日五月五日是一个很不吉利的日子,因此他的父亲想要扔掉他,还是她的母亲瞒着父亲把他偷偷养大的。不过田文毕竟是有雄才大略的人,他靠着自己的雄辩之财和出众表现最终在四十几个兄弟中继承了父亲的爵位。

  可能是小时候的经历给他留下了很严重的阴影,继位之后,他大肆招募有才能的人,甚至是所有来投靠他的人不管有没有本事他都一概接纳,因此他的宾客号称有三千人。但是人多并不一定就能办好事,有一次孟尝君应秦王之邀出使秦国,秦王因担心放他回去会对自己造成威胁,便将他软禁了起来。这时田文的一个食客便扮成一条狗偷了狐白裘献给了秦王中的一个妾让她说服了秦王放田文离开。但是当田文逃到函谷关的时候,秦王有改变了主意要重新抓住他。这时另一个食客便发出鸡鸣叫的声音骗过守卫开了城门,孟尝君总算回到了齐国。这就是著名的“鸡鸣狗盗”的来历。

  这个故事主要指的是微不足道的本事,同时也指的是派不上大用场的行为。就像孟尝君那样,离开秦国要用这样的伎俩才能回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