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初期谁所向披靡?成为战国七雄中的霸主?
2016-06-30 15:57:26 乐毅 燕昭王

自三家分晋后,中国古代历史进入到战国阶段。在战国时期,各个大国之间的战争更加激烈频繁,对于土地和人口的追求也更加激烈。众所周知,秦始皇在公元前221年剪灭六国,完成秦朝的大一统。不过,在战国初期,最强大的国家却不是秦国或者赵国,而是深处四战之地的魏国。

在公元前413年,魏国朝着西边的秦国动武,用了五年时间拿下了秦国河西之地,导致秦国不得不退回到洛水以西防守。紧接着,魏国由乐毅的祖先乐羊领军,直接经过赵国将中山国给灭亡了。然后,公元前404年,魏国又对东边的齐国用兵,将齐国打得国民震惊。公元前375年,魏国的实力无疑达到了顶峰,通过讨伐楚国从而占领了鲁阳之地,几乎成为了战国各大诸侯国的公敌。那么,在战国初期,魏国靠什么走上强国之路的呢?


虽然晋国是被魏国、韩国、赵国三家瓜分的,但是魏国分得的土地,无疑是最肥沃的中原之地。对于魏国所在的黄河流域平原地区,因为交通便利、人口众多,所以在商业和手工制作业上领先于其他六国。在战国时期,除了宋国的定陶外,顶级的商业中心就属魏国的大梁时。更为关键的是,魏国和韩国集中了当时的冶铁中心,促使魏国军队及早装备了铁质兵器。简而言之,繁荣的商业为魏国经济实力提供了保障,而冶金和手工制造业则为魏国的军事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商鞅变法后,秦国、齐国、楚国等纷纷变法图强,走上富国强兵之路。在这方面,魏国在战国初期处在领先地位,也即具有先发优势。魏文侯在位时,对法家李俚、西门豹等人进行重用,从制度上保障了封建地主阶级的利益,从而极大地解放了魏国的生产力。当然,魏国之所以可以这么早就实现了社会的转型,主要还是依赖于魏文侯等贤明的君主。同理,魏国在战国中期的衰败,跟国君的昏庸也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除了政治改革外,魏国在军事上也进行了大刀破斧的变革。魏国一方面重要吴起、乐羊等军事指挥人才,另一方面打造了以精锐武卒为核心的常备军。在魏国士兵内,各个兵种之间分工明确,而且数量相对庞大。比如在魏襄王统治时期,据传魏国的重装步兵、轻锐步兵、待选新兵均在十万人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魏国军队不仅装备精良,而且善于长途行军,曾经只要携带三天口粮,就能保持每天两百里的行军速度。由此,苏秦曾经忍不住赞叹:魏国可谓是天下之强国。

c_7fc00074bc211a4782b.jpg


最后,魏国之所以在战国初期一枝独秀,有赖于高明的外交策略。一方面跟韩国、赵国搞好关系,保持三晋的团结。另一方面,不管是攻打秦国还是震慑齐国,深处四战之地的魏国避免了多线用兵,从而所向披靡,横向天下,在魏武侯统治时期成为战国七雄中的霸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