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勃也是一位知名学者 指出《汉书》当中的差错
2016-07-31 10:26:01

  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其文采和诗才是不用过多介绍了,是唐朝一流的诗人,然而,关于王勃的为人,则颇有争议。一来王勃似乎略显轻薄,喜欢炫耀才华,例如沛王和英王斗鸡,本来很无聊的事,王勃却为之写一篇斗鸡檄文,煞有其事,结果被贬斥。

  一代英才,写这种低档次的文章,确实不应该。二来王勃曾收留过一个犯罪的官奴,名叫曹达,后来却又杀掉曹达,出尔反尔,缺少担当。据此,当时和后来都有人认为王勃轻狂躁动,不老诚。

4834051250029613263.jpg

  其实也未必,王勃才活了27岁,生命长度是很有限的,但他在有限的生命里,也能静下心来做学问,除了写诗,居然还写有不少学术著作,例如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写有《汉书指瑕》,足足十卷,指出《汉书》当中存在的差错,相当了不得。

  后来又著有《周易发挥》五卷,《次论语》十卷等,虽然其书已经失传,但从书名看,都是学术色彩很浓的著作,说王勃轻薄,似乎有点不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