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轶事:郑国因为一碗老鳖汤发生了弑君事件
2016-07-01 10:07:05 荆轲 秦始皇

尊重他人,不但是对自己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保全。羞辱他人,自己非但没有体面,弄不好还引来杀身之祸。

天上飘下来五个字,说起来,这真不是个事。郑灵公夷是春秋郑国第十位国君,他爹郑穆公兰是郑国最英明的国君之一,能征善战,远交近攻老子英明儿子却基因突变,昏庸无能还是个吃货。

郑灵公元年(公元前605年),楚国人打渔打了一只老鳖,这只老鳖足有二百多斤,是资深中华鳖。这个楚国人知道郑灵公爱吃,把这只大老鳖献给他,郑灵公高兴得眉飞色舞,重赏了打渔人。吩咐小厨房把这只老鳖炖成汤,早朝之后与大臣们分享。

郑国贵族公子宋和公子归生是好朋友,他们在上班路上不期而遇,问过早上好之后,一路向王宫走去。行进中公子宋的食指神经性地跳了起来,他朝公子归生竖起这根食指,喜出望外地说:今天又有美食了。我的食指每次跳的时候,都有奇珍美食可享。公子归生摇头:我不信。人家都是左眼睛跳跳,好事要来到。公子宋急了:别不信。我和你打赌。说着又在公子归生眼前晃晃那根跳动的食指。公子归生笑叹:真是个吃货。



说说笑笑进了王宫,二人闻到一股血腥。循着血腥味,他们看到郑灵公正在看厨师分割老鳖。公子宋和公子归生不约而同,哈哈大笑。郑灵公心情不错,也笑着问他们有什么有趣事儿,说出来让本王也乐呵乐呵。公子归生就把公子宋食指跳动的桥段讲给他听。不听则已,听了公子归生的叙述,郑灵公脸上没什么,心里却不高兴了。按说物以类聚,吃货们志同道合,为了吃出高度吃出境界,彼此共享,应该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大概因为郑灵公是领导的原因,我猜。

一上午的工作结束了,郑灵公吩咐厨房,把老鳖汤端上来。大臣们的案几上依次上来老鳖汤,热情蒸腾香味弥漫。工作人员到端了一碗老鳖汤来到公子宋跟前,刚要放下。郑灵公说:这晚老鳖汤赏给大厨师吧,他辛苦了一上午。刹那间,王宫的地板上一阵噼里啪啦,大臣们吃惊的眼球都迸出来了。

公子宋的脸变成了酱猪肝,他愤而起身三步来到郑灵公案几前,把手伸到郑灵公面前的老鳖汤碗里,沾了一下,放在嘴里,吧唧两下,拂袖而去。这次轮到郑灵公眼球快要迸出来了:我看他是活得不耐烦了。

经过这个风波,大家不欢而散。公子归生下班来到公子宋的家,告诉公子宋郑灵公说他活得不耐烦了。公子宋余怒未消:我看他是真的活得不耐烦。我想了半天,这以后我们的日子都不会好过,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公子宋以手为刀,在空气划了一下。一股血腥味扑面而来,公子归生不敢看公子宋的脸。那股杀气的含义他明白,他后悔不该趟这趟浑水。

郑灵公死了,死在郑灵公元年。别说我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更怕计较。有人问僧什么是修为?僧答:吃饭、睡觉。俗人不也是这般?僧答:非也。你看他吃饭时不好好啊吃饭,百般需索。睡觉时辗转反侧,千般计较。

一直以为春秋郑国是个浪漫的国度。中国最早最美丽动人的诗歌《子矜》、《野有蔓草》、《有女同车》都出自郑国。那些句子是中国文化的维生素,似乎和那碗血腥不散的老鳖汤不搭界。可是,它们千真万确在一个时空中并存共生。存在就是合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