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如何在乱世中收揽人心 让手下甘心效命的?
2016-07-01 10:09:42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乱世风云,群雄并起,想要立足,成就王霸之业,招兵买马,任用贤才是关键。曹操能从一个小小的洛阳北部尉到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北方枭雄,这和他用人之道是分不开的。曹操如何在乱世中收揽人心,让别人甘为己用的呢?

容人之量

当初曹操在兖州的时候,以毕谌为别驾。后来张邈背叛曹操,又劫走了毕谌母亲、弟弟和老婆孩子,曹操就向毕谌道歉,让他跟张邈走。毕谌却磕头表示自己并无二心,誓死跟着曹操,连曹操都感动的涕泗横流。但毕谌刚有机会,就跑了,后来曹操打败吕布,活捉了毕谌,大家都替毕谌担忧。曹操却说:“一个人如果能孝顺自己的亲人,又怎么会背叛自己的主子呢?这样的人正是我想要的啊!(夫人孝于其亲者,岂不亦忠于君乎!吾所求也)”不但没有杀毕谌,还让他做了鲁相。

魏种刚一开始是曹操举荐做了孝廉的,后来兖州有人反叛,曹操就说:“魏种是不会抛弃我的。”这结果听说魏种也跑了,这简直就是打自己脸。曹操生气的说:“只要他没有跑到南越北胡之地,我就不会放过他。”攻下犬城,活捉魏种,曹操却说:“魏种是个人才啊!”仍然人用他。

曹操打败袁绍,看到手下很多人和袁绍互通书信,有人就说,把这些人一个个揪出来杀掉。但曹操并没有这么做,让人把这些书信全烧了,说:“当时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活下来,更何况是别人呢?”

blob.png

当时袁绍攻打曹操,陈琳写了《为袁绍檄豫州文》,痛骂曹操,甚至祖宗都不放过,但活捉陈琳之后,曹操还是没有杀他,留为己用。

对于曹操来说,他能理解别人,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即使遭到背叛,也会原谅,所以对于这些人来说,能遇到这样的明主,又怎么会不誓死效力呢?

驭人有道

郭嘉是曹操最喜欢的谋士,比曹操年轻,曹操本来打算把后事托付郭嘉的,但郭嘉英年早逝,操引众官复设祭于郭嘉灵前,让手下无不感动。典韦是曹操手下大将之一,宛城之战,曹操因为贪恋张绣婶婶美色,张绣背叛,结果典韦为了保护曹操,力战身死。这一战,曹操还折了长子曹昂和侄子曹安民,曹操就亲自祭奠典韦,并且说:“这次战斗中,我的儿子、侄子都战死了,我不特别心痛,唯独对典韦的逝去感到悲伤!”这对于武将来说,简直是一种至高的荣誉,所以手下大将莫不感动,争为之死。

后来,曹操被马超战败,曹洪为了救曹操,把马让给他,说:“天下可以没有曹洪,但不能没有曹公。”再后来的许褚救曹操,一手举着马鞍挡箭,一手划船,终于救下曹操。可以说,这些都与曹操的驭人之道是分不开的。

此外,曹操打败仗都是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打胜仗就会把功劳给手下,不以亲疏分远近,无论是同宗同族还是异姓之臣,都能奖罚分明。这些虽然是曹操的驭人之术,但也是他诚心之表现,所以他手下无论是谋士还是武将,都愿意为他甘心效命,至死不渝。

当年曹操与袁绍共同起兵时,袁绍问曹操:“如果大事不成,我可以倚据哪个方向呢?”曹操说:“你是怎么打算的”袁绍说:“我南面占据黄河,北方阻挡燕、代,兼并夷狄,向南争天下,能成功吗?”曹操说:“我任用天下才能之辈,用道来统御他们,无往不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