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杨修关系如何 曹操为什么杀害杨修
2016-06-30 15:35:21

  曹操杨修

  读过《三国演义》的人估计都知道曹操手下曾经有过一个非常聪明的谋臣,也都知道他杀杨修的故事,那么杨修和曹操之间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曹操和杨修他们两个人又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曹操,毋庸置疑是三国之中最重要的主角之一,他的军事政治才能是无可否认的,同时他也是当时最杰出的诗人文学家之一,而杨修呢,他是当时有名的世家大族杨家的后人,可以说如果在三国之初杨家愿意的话他们也能够像后来的袁绍等人一样占据一方之地,但是他们还是选择了从中央入手,失去了这么一个机会。之后杨修在朋友的推荐之下成了曹操手下的一个主簿,这也使用一个比较重要的官职,相当于是曹操的一个秘书,杨修办得不错,很得曹操的信任。

11.jpg

  但是其实两个人的关系远不像表面上表现的那么融洽,自然也不像后来教科书上所说的曹操嫉妒杨修的才华什么的(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曹操是个嫉妒贤才的人,他怎么可能三分天下。)两个人的根本矛盾在于他们的思想观念的差异,曹操随着权势的增长是有着自立的心思的,虽然到死都没有废帝自立,但是对于汉帝肯定是不尊重的,而杨修和他所在的杨家可以说是汉帝那一派系的,和曹操在政治上有着不少的冲突,所以虽然杨修在曹操手下办事,立了一些功劳,但是曹操依旧狠下心把他给杀了,要知道就连荀彧这样曹操崛起的大功臣都因为和曹操政见不合而被曹操暗示自杀了。

  所以说曹操和杨修的关系还是非常微妙的,一方面曹操其实还是很欣赏杨修的才华的,但是另一方面两人的政治立场又是不同的。

  杨修之死的原因

  杨修是三国时期有名的人物,看过三国小说的都知道他是曹操手下的一个谋士,因为一个鸡肋事件被曹操杀死,那么三国时期杨修到底是怎么死的呢?《三国演义》里面的死法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杨修并不是像《三国演义》之中所描述的因为一个“鸡肋”被曹操杀害的,在史书的记载之中,曹操是用“前后漏泄言教,交关诸侯”的罪名被杀的,也就说杨修的死并不是因为在当时私自传什么鸡肋的事情,涣散了军心,是因为泄露了上面的意思,同时和外面的诸侯关系密切,所以才被杀的?但是问题来了,杨修到底和谁关系密切呢?

  很多人都说是因为杨修和袁术有着亲戚的关系,但是其实不然,一来杨修死的时候已经是建安二十四年了,而早在将近20年前袁术就已经死了,所以因为这样的关系处死自己手下的高级谋臣明显是不科学的。再来庞德也是曹操手下的大将,而他的弟弟也在刘备手下,庞德依旧很得信任,而且那时候那些个大世家之间通婚很常见,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杂七杂八的关系,曹操不可能因为这种理由杀害杨修的。

  所以说在这些书上记载的曹操杀杨修的理由是不够充分的,而曹操真正杀杨修的理由也未必是因此立嗣的缘故,毕竟杨修和曹植的关系虽然比较亲近,但还没有到非要辅助曹植不可,他和曹丕的关系也不差,所以说曹操杀杨修说白了还是因为杨修真正忠的是汉室,这和曹操的利益是相矛盾的。

  杨修之死杨修性格

  杨修的一生可以说是比较悲惨的,他才华出众,但是却英年早逝,而他的去世也和他的性格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那么杨修的性格是什么样的呢?说到这儿其实就要分历史上和《三国演义》里面两种来看。

  先来述说历史上的杨修性格怎么样,在史书中是这么说的“以名公子有才能,为太祖所器”“好学,有俊才”“自魏太子一下,并争与之交好”等等可以看出杨修才能是出众的,而且也不是那种非常狂傲的人,试想一个恃才狂傲的人怎么能够让曹操这样手下能臣无数的人器重,还让曹操的儿子们一个个争相结交。从这里可以看出他的性格应该还是比较正常的,比起演义中的那种愚蠢的小聪明来说应该要好很多。

  而在《三国演义》里面,杨修的性格与其说是“恃才傲物”不如说是喜欢“作死”。大家都知道在别人手下做事的人如果不拍领导的马屁,那也得是一个忠贞的刚正之臣,但是杨修都没有,他选择了一种很奇怪的方式来刷存在感。据说当年曹操修花园,他有点虚胖,感觉门小了,就在花园的门下写了个活字,这样可以显摆一下自己的文化,其实这么简单的东西谁不懂啊,那些个修园的工人也聪明,知道曹操是在等着自己去请教,但是这时候杨修就站出来了,直接说破了曹操的意思,这下好了,曹操心里就不开心了,后来更是在汉中之战的时候自作主张将自己揣测的曹操的心意传了出去,被他这么一说军心都涣散了,简直就是自寻死路,他死的时候还说“我就知道我死得太晚了。”可见他早就知道自己这么“作死”肯定会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