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太宗赐李靖临机专断大权李靖为何拒绝?

在高度专制集权的体制下,“君命有所不受”这个原则,实际上是越来越成为虚文了。据《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卷下”的记载,唐太宗与李靖曾就将帅的机断指挥权问题有过一次深藏机锋、祸福旋踵的讨论。

唐太宗别有用心地提道:古人出兵作战任命主帅时,君主都必须要事先斋戒三日,然后举行隆重的仪式,将象征权威的大钺授予将帅,并宣布说:从这里上至九天,一切事情都由将军裁决。又把象征生杀之权的大斧授给将帅,并宣布说:从这里下至九地,一切事情均由将军裁决。然后又推动将帅乘坐的车子,宣布说:军队的进攻或退却,都必须做到适时,恰到好处。军队出发之后,军中只听从将军的命令,不再接受君主的指示。说到这里,唐太宗莫测高深地淡定一笑,接着表示:我认为这种礼仪制度被废弃久矣,今天我想要和你李将军一起参照古代的礼制,制定新的遣将仪式。将军你以为如何?

李靖可不是一般的武将,他是军事家,但更是政治家。立马听出了唐太宗这番话中的弦外之音。他明白这是试探,这是考验,军事上的可行性必须服从于政治上的忠诚性,倘若傻乎乎地随着唐太宗的话题讲什么“君命有所不受”之类,那是冒失进入唐太宗预先设计好的圈套,是自己去找死。



所以,李靖不慌不忙说出另外一番意思:臣下我私下认为,古代圣贤制定在宗庙举行斋戒仪式,这是为了假借神灵的威力;授予将帅斧钺和推动将帅的座车,这是为了赋予将帅以机断指挥的权力。如今陛下您每当出师作战时,都必定先同大臣们商议,并祭告于宗庙,然后再遣将出征,这样,假威于神灵的礼仪已经完全做到了。每当您任命大将,总让他们机断处置,便宜行事,这样,赋予将帅的权力已经足够充分了。这与古代的斋戒与推扶将帅座车又有什么区别呢!完全合乎古代的礼制,其意义是一样的。因此没有必要参照古制重新制定任将的仪式了。

李靖的回答正中唐太宗的下怀。他乐不可支,开心地表示:“善!”并“命近臣书此二事,为后世法”。

隋末唐初军事家李靖简介

卫国景武公李靖(571年-649年7月2日),字药师,汉族,雍州三原(今陕西三原县东北)人。隋末唐初将领,是唐朝文武兼备的著名军事家。后封卫国公,世称李卫公。李靖善于用兵,长于谋略,原为隋将,后效力李唐,为唐王朝的建立发展立下赫赫战功,南平萧铣、辅公祐,北灭东突厥,西破吐谷浑。去世后谥曰景武,陪葬昭陵。著有数种兵书,惟多亡佚。

李靖才兼文武,出将入相,为唐朝的统一与巩固立下了赫赫战功。公元760年(上元元年),唐肃宗把李靖列为历史上十大名将之一,并配享于武成王(姜太公)庙。同时,他治军、作战又积累了一套成功的经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的军事思想和理论。他写有《李靖六军镜》等多部兵书,大都已经失传,后人编辑了《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在北宋时期列入《武经七书》,是古代兵学的代表著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