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太宗李世民与长孙皇后的爱情故事

  长孙皇后自幼妩媚活泼,优雅如她、大气如她、可爱如她,聪明如她,深受唐太宗的喜爱,成为历史上较负盛名的一代贤后。长孙皇后是一位非常有趣的皇后,虽常常自称不干涉朝政,但她经常以古事作为例子来劝谏皇帝。长孙皇后尽心尽力辅佐唐太宗,被唐太宗称为“佳偶”、“良佐”,后世史书称长孙皇后为“矜尚礼法”、“母仪天下”的典范。

  唐太宗对长孙皇后可以说是独宠,后宫三千佳人不曾与长孙皇后争风吃醋,因为长孙皇后集三千宠爱于一身。可是,不幸的是,长孙皇后年仅36岁就离开了人世,留了唐太宗一人。在长孙皇后死后,唐太宗命人在元宫外的栈道上修建了宿舍,同时命人在长孙皇后的住所里侍奉,这足以证明唐太宗对长孙皇后的爱。无独有偶,唐太宗又在宫中建起了层观,但有一天魏征去观看层观时发现唐太宗过于思念长孙皇后,没有过多的思念自己的父皇,魏征认为这是不妥的,于是,唐太宗毁观,所以才有了著名的“望陵毁观”的故事。“望陵毁观”的故事充分说明唐太宗对长孙皇后的爱,对长孙皇后无尽的思念,但同时过分的思念又是不符合礼教传统的。

5.jpeg

  唐太宗为长孙皇后做的事情远远不及这些,因为对长孙皇后思念不已,唐太宗亲自抚养了长孙皇后的幼女晋阳公主和幼子李治,可以说是子凭母贵的最好体现,也能衬托出唐太宗对长孙皇后的宠爱。不仅如此,唐太宗对长孙皇后的兄长长孙无忌也是宠爱有加,给予重用。

  自古以来,很少有帝王钟情于一位子女,而唐太宗不仅钟情于长孙皇后,更是对长孙皇后的子女和家人也一起照顾。唐太宗和长孙皇后可以说是恩爱夫妻的典范,鹣鲽情深,值得后世学习。有人说唐太宗这种钟情是“庸俗”的,但是作为帝王是很少有真感情的,而唐太宗却做到了,他的“庸俗”也是对长孙皇后的钟情,那么,这样的“庸俗”又有何不可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