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谦益与秦淮八艳柳如是的爱情故事是怎样的

  秦淮八艳,指由明到清,社会动荡时期,8位江南名妓。她们美丽高雅、多才多艺,能歌善舞,书画俱佳。对待情感,痴情专注。国难当头时,民族气节可嘉。她们是:顾横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柳如是陈圆圆。其中最著名的是柳如是和陈圆圆,她们亲身融入了当时的政治生活。如果说,陈圆圆只是吴三桂身边的一个配角,那么,柳如是则完全成为钱谦益后半生的女主人。没有这位深明大义的女性,钱谦益将在“贰臣”的路上滑得更远。

  柳如是(1618—1664年),江苏吴兴人,一说浙江嘉兴人。姓杨,名爱,坠入风尘后,改姓柳,名隐,字如是。她非常欣赏辛弃疾词《贺新郎》中那一句:“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故名。柳如是聪明好学,可惜,家境贫寒,被卖带吴江为奴婢。十四五岁,又坠落风尘,往来于江浙、金陵之间。她极富才情,酷爱写诗,据说水平很高,有“词句清丽”的美誉。后世学者陈寅恪非常偏爱她,一见柳如是的诗词,“亦有瞠目结舌”之感。此外,这个姑娘的书法也非常棒,据行家说是:“铁腕怀银钩,曾将妙踪留。”

4.jpeg

  钱谦益(1582—1664年)也不是普通人物,此人字受之,号牧斋,江苏常熟人。明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中进士,官至吏部侍郎,相当于副部长级高官了。他久富文名,号称“当代李杜”,和同时代的吴伟业、龚鼎孳并称为“江左三大家”。在这三位大家中,钱谦益的地位最高,被尊为“东南文宗”。按说,钱谦益和柳如是相差36岁,本不是一代人。可是,心性高洁的柳姑娘偏偏看中了钱老爷子的影响和才华,于是,主动出击,向钱先生抛来了红绣球。当然,这和钱谦益有没有家室毫无关系,明朝末年,有条件的男人,完全可以三妻四妾。想必,柳姑娘也未把虚幻的名分放在心上。

  崇祯十三年(1640年)11月,柳如是男扮女装,亲自登门造访。当时,钱谦益蛰居常熟城北的“半野堂”。他首先看到了来客的名片:“河东柳隐。”

    尽管《大明律》规定:“士大夫不能娶妓女”,但是,钱先生还是决定瞒天过海,金屋藏娇。小佳人,老才郎,一拍即合。1641年春,这对新婚夫妇移舟杭州。24岁的柳如是,终于嫁给了60岁的钱谦益。据说,他们婚后,还生了一个女婴。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钱先生在柳姑娘身上非常用心。他不恤重金,在虞山东麓建私家藏书楼——绛云楼,内藏数完本珍本古籍,共约73大椟,宋元刻本为天下之最。可惜,顺治七年(1650年)失火,只剩了一尊佛像。当然,这是后话。绛云楼丰富的藏书,令两位诗人流连徜徉,痴迷不已。老夫少妻诗书酬答,眉目含情,自然十分满足。柳姑娘问钱先生究竟喜欢自己哪一点,先生说:“乌个头发,白个肉。”

5.jpeg

    说白了,就是喜欢柳如是“雪白的肌肤,乌黑的头发。”柳姑娘听来,自然很是受用。钱先生则反问柳姑娘爱自己什么。柳如是含笑答道:“白个头发,乌个肉。”也就是“白头发,黑肌肤”。这一正一反地唱和,简直和打情骂俏的年轻情侣差不多。

  这段快活日子一直延续到满人下江南。如果没有战端,没有钱谦益充任“汉奸”那挡子事儿,两口子在江南一定过得非常惬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