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亚夫的墓地在哪里 后世如何纪念周亚夫的
2016-07-04 14:43:52 周亚夫

  周亚夫(前199年-前143年),沛郡丰县人,西汉时期的军事家、丞相。他是名将绛侯周勃的次子,军事才华卓越,在吴楚七国之乱中,他统帅汉军,三个月平定了叛军,拯救了汉室江山。后被冤下狱,闭食自尽。

  周亚夫的墓地在哪里

  河北衡水景县

  周亚夫墓位于河北景县县城西1.3公里处,底周长600米,高约16米,占地面积7亩。 景县那时称作“条”,周亚夫曾被封为条侯,周亚夫死后,其封地当即被剥夺。可景县百姓听了周亚夫惨死在狱中的消息,不顾皇权威压,自发的动员了起来,每人一把土,为其筑起了这个小山似的衣冠冢。周亚夫墓前有一个古色古香美丽的八角亭,后边有一石雕像和一方石碑。

11.jpg

  新中国成立后,周亚夫墓一直保护完好。文革中,周亚夫因墓很高很大,那些扒墓的红卫兵,见工程量巨大,望而生畏,墓终得保全。1974年,重新立了标志牌。墓周有树木围绕,远远望去青绿壮观。

  河南新乡市

  在河南新乡市也有周亚夫墓,在原武镇小村南,墓冢高大,翠柏成林,俗称“柏林冢”。

  陕西咸阳

  杨家湾汉朝是称周氏曲,也称周氏坡,即汉大将周勃及其子周亚夫葬地。1965年考古工作者在此发掘出骑兵俑583件,步兵俑约2000件,盾牌1000余件,以及大量箭簇、弩机和车马饰等。

  江苏徐州丰县

  据《丰县志》载:“周勃墓在城东北十二里,周亚夫墓在绛侯之左。明初汉碑犹存,至今子孙世业八十余亩”。周勃、周亚夫墓至现代尚存,墓地有数棵柏树,汉碑散佚,明代碑尚存。周庙村中有周氏宗祠,内祀绛侯及周氏历代宗亲,周祠飞垩流丹,金碧辉煌,颇具气势。至今周氏后人仍在村中居住。

  后世如何纪念周亚夫的

  亚夫陵园

  河北景县县城有一座亚夫陵园。陵园内正中央是周亚夫石像,背着双手。那石像下的台阶已经微微开裂,露出红砖,砖缝之间长着杂草。石像西侧有一池塘,整个陵园占地十几亩,坟墓上高大的封土,几公里之外便可看到。

  周亚夫祠

  明成化年间,景州知州张本委托州判杨文奎重修周亚夫祠,故城人马中锡为重修后的周亚夫祠作记,他写道,周亚夫曾事文、景二帝,文帝劳君细柳,称周亚夫为“真将军”。

  在河南新乡市磁固堤也有一座周亚夫祠。在今新乡市原阳县师寨镇磁固堤村,现存的周姓族人为纪念其先祖周勃、周亚夫父子而立的周氏家庙3间及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重修的家庙碑1通。附近原来还有压覆墓、柏林冢,已被黄河水淹没,现仅存“汉条侯周亚夫”墓碑,部分碑文尚清晰可辨,为明代立。

  庙前有两幅对联,一是“细柳屯军天子改容成礼,柏林遗冢野人颂德歌功”,横批是“削平七国”,另一幅是“大丞相谏书屡上,真将军壁垒一新”,横楣是“将军府”。

  周亚夫故里祭拜

  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在1986年来到河南新乡市为周亚夫故里题词“治军严明,一统大业”。

  周勃周亚夫纪念馆

  周勃、周亚夫纪念馆位于丰县城郊东北隅的周庙村,内有祭堂、碑亭、谱书及明清时期所立墓碑,使周氏后裔纪念先祖而建,为周氏寻根问祖之圣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