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奇葩了!北周文帝宇文泰小名竟然叫“土拔鼠“?
2016-07-04 15:58:36 朱温 陈庆之 冉闵 刘裕

乳名,也叫小名,意为孩子出生后在吃奶时期,父母给孩子起的昵称。中国古代的那些皇帝们和普通人一样,在他们没有成为皇帝时,同样也有小名,但在他们成为皇帝后,大多数都已经被他们磨灭。诸如李建成小名毘沙门,李元吉小名三胡,李世民会没有小名么?【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甜心即可从史料中总结出有记载的皇帝们的小名,以飨读者。

秦汉之际,是我国第一个大一统时期,社会稳定,王朝延续时间较长,所以皇帝小名自然是宫闱秘事,并未外泄,后人因此无法得知。历史进入魏晋南北朝时期,社会动荡,王朝更迭频繁,许多草根一跃成为皇帝,他们的小名才得以被人熟知。

三国时期的曹操虽然不是皇帝,但他开创了三国中的魏,被追封为魏武帝,曹操的小名许多人都知道是“阿瞒”。蜀汉后主刘禅,乳名名“阿斗”,更是被后人熟知。

十六国时期,诸国林立,本文列举一些比较有名的皇帝的小名。如后赵皇帝石勒,小名匐勒;冉魏的君主冉闵,字永曾,小名棘奴;前燕皇帝慕容皝字元真,小字万年,其子慕容儁,字宣英,小名贺赖跋;后燕皇帝慕容垂字道业,小字阿六敦;前秦皇帝苻坚,字永固,小名坚头。c_989010703.jpg

南朝宋武帝刘裕,字德舆,小名“寄奴”。刘裕出生时,母亲因产疾趋势,因此寄养在舅舅家,故名寄奴。宋少帝刘义符,小名“车兵”;宋文帝刘义隆,小名“车儿”;宋孝武帝刘骏,字休龙,小字道民;宋前废帝刘子业,小字法师;宋明帝刘彧,字休炳,小字荣期;宋后废帝昱,字德融,小字慧震;宋顺帝刘准,字仲谋,小字智观。

南朝齐高帝萧道成,字绍伯,小讳斗将;齐武帝萧赜,字宣远,小讳龙儿;郁林王萧昭业,字元尚,小名法身;齐明帝萧鸾,字景栖,小讳玄度。

南朝梁武帝萧衍,字叔达,小字练儿;梁简文帝萧纲,字世缵,小字六通;梁元帝萧绎,字世诚,小字七符;梁敬帝萧方智,字慧相,小字法真。

陈高祖陈霸先,字兴国,小字法生;陈废帝陈伯宗,字奉业,小字药王;陈高宗陈顼,字绍世,小字师利;陈后主陈叔宝,字元秀,小字黄奴。

南北朝时期,佛教盛行,因此在皇帝的小民中保留了许多佛教因素。而北朝是由鲜卑族或鲜卑化的汉人所建立的,所以他们的名字中除了佛教音色外,还保留许多民族特色,如以动物命名。

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小名“佛狸”(佛狸,鲜卑语“野狐”);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的曾孙、长广王元晔,小名“盆子”。

北周文帝宇文泰,小名“黑獭”(土拔鼠);北周孝闵帝宇文觉,小名陀罗尼;北周明帝宇文毓,小名统万突,因为宇文毓出生在统万城的缘故;北周武帝,小名祢罗突

北齐神武帝高欢,小名贺六浑;文襄帝高澄,字子惠,小名阿惠;文宣帝高洋,字子进,因生于晋阳,小名晋阳乐;废帝高殷,字正道,小名道人;武成帝高湛,小名步落稽。

隋唐时期的一些皇帝,也有的小名流传下来。如杨坚的父亲武元皇帝杨忠,小名奴奴;隋炀帝杨广,小名“阿摐”;唐高宗李治,小名“雉奴”;唐玄宗李隆基,小名“三郎”,一说叫“阿瞒”。

五代十国时期,天下动乱。后梁皇帝朱温,因排行第三,故小名朱三。后唐庄宗李存勖,小名亚子,此外还有一个艺名“李天下”;闵帝李从厚,小名菩萨奴;末帝李从珂,因出生于正月二十三,故小名二十三;后周皇帝郭威,小名雀儿。

c_7f90009709ad3df1c60.jpg

宋太祖赵匡胤,因出生于香气缭绕,故小名“香孩儿”;南宋孝宗赵昚,小名小羊;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小名啜里只;辽圣宗耶律隆绪,小名文殊奴;辽天祚皇帝耶律延禧,小名阿果。

以上就是部分皇帝的小名,本人才学浅陋,还请读者朋友予以补充,额,是皇帝的小名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