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太后与孝庄太后的对比 冯太后推行了哪些措
2016-07-05 14:20:48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冯太后孝庄太后对比

  在中国的历史上出名的女人并不对,而出名的女人还有很高的政治才能的人更少,这其中就有两个人值得我们研究,这两个人就是北魏的冯太后和清朝的孝庄太后,冯太后与孝庄太后对比是很有意思的。

  冯太后与孝庄太后都曾经掌握过政权,都辅佐了自己的儿子和孙子两代人,两个人都非常有能力,在治理国家上甚至比一些君主还要强,甚至两个人都一样有绯闻传出,两个人之间的共同点有很多。

  冯太后与孝庄太后对比,冯太后是年轻守寡,为了稳定政权,所以才掌权,在掌权期间消灭了想要篡权的乙浑,但是在不久之后她和自己的儿子产生矛盾,为了自己她不惜杀死自己的儿子重新掌权,最终自己统治了很多年。冯太后传出绯闻是完全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

11.jpg

  冯太后与孝庄太后对比,孝庄太后要好一些,因为孝庄太后也很有才能,她掌权是因为自己的儿子病死了,而不是为了争权而杀死自己的儿子。同时她辅佐自己的孙子,但是并不是对权力有过多的贪恋,时时刻刻都注意培养皇帝。虽然她也有绯闻,但是那是为了帮助自己的儿子登上皇位,至于真假现在还不知道。

  所以冯太后与孝庄太后对比,还是清代的孝庄太后更加出色,当然,两个人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女人,也都是值得被我们铭记的历史人物。

  冯太后推行了哪些措施

  冯太后虽未北燕皇朝皇族子女,可北燕灭亡后,就进宫为婢。后被少年天子文成帝封为贵人,开始了从贵人到太后的富贵之路。那冯太后推行了哪些措施能够让她影响深远,成为北魏的政权中心?

  文成帝英年早逝后,小皇子即位,是冯太后集权时代的开始。冯氏聪慧过人,凭借高超的政治能力稳定了北魏动荡不安的政局,她两次临朝称制,用个人的智慧成为了北魏政权多年的核心人物,让两代政权顺利交接,临政期间,推行了哪些措施?

  冯太后临政期间,对政治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始称大和新制,改革对北魏后世影响深远。

  关于政治方面的改革,冯太后效仿两汉时期的“班禄俸”,对朝中官员的俸禄来历记录清楚,全国各地都贯彻实施了班禄制,大大地减少了官员中饱私囊的现象,最大可能地平衡了社会财富的差距。

  关于社会经济方面的改革,冯太后颁布了“均田令”,让百姓能够按人头领到相应的土地,让没有土地的百姓能够重拾农业,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也奠定了北魏的经济基础。

  关于百性生活方面的改革,促进了鲜卑族和汉族以及周边一些少数民族的大融合,鼓励相互学习,种族不歧视,民族之间相互团结。改变了落后的生产方式,实现民族之间的融合,消除了落后的奴隶占有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