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解密:非洲国家联盟有着哪些职能机构?
2016-07-05 18:14:42

  有非盟首脑会议、执行理事会、泛非议会、常驻代表委员会和非盟行政当局。首脑会议为非盟最高权力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制定非盟的共同政策、监督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向执行理事会和委员会下达指示等。首脑会议原每年召开一次例会,从2005年起改为每年两次,其中一次在总部,另一次可应邀在成员国举行。在成员国提出要求并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后,非盟可召开特别首脑会议。执行理事会由成员国外长或其他部长组成,每年举行两次会议,负责实施大会决议和对成员国的制裁。非盟委员会是非盟常设行政机构,负责处理非盟的日常行政事务。非盟委员会主席任期4年,至多可连任两届,现任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2012年7月当选,10月宣誓就职。

  具体机构设置

  非盟主要机构包括非盟首脑会议、执行理事会和非盟行政当局。非盟首脑会议是非盟最高权力机构,每年举行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会议。在成员国提出要求并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后,非盟可召开特别首脑会议。非盟自2002年7月建立以来,已经成立了非盟首脑会议、非盟行政当局、执行理事会、泛非议会、非洲法院、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常驻代表委员会、特别技术委员会等机构。2008年9月9日,非盟在达累斯萨拉姆宣布成立经济、社会和文化理事会(经社文理事会),从而把非盟的官方机构数增加到9个。

15153534_543291.jpg

  ● 非盟首脑会议首脑会议是非盟的最高权力机构,通常每年召开两次。年初的首脑会议原则上在非盟总部所在地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年中的首脑会议在成员国轮流举行。另外,在成员国提出要求并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后,非盟可召开特别首脑会议。首脑会议大会主席团由一名主席和14名副主席组成,由成员国根据地区代表制选举产生,每个地区3名,受非盟制裁的成员国无投票权。主席任期一年,任期可视情况延长,延长期不得超过一年。首脑会议的主要职责是制定非盟的共同政策,监督非盟政策或决议执行情况,加快非洲政治、经济一体化建设,向执行理事会和委员会下达指示,解决非洲战争、冲突、恐怖主义、紧急情况等问题。

  ● 非盟行政当局 非盟行政当局是非盟常设执行机构,负责处理非盟的日常行政事务。非盟行政当局主席任期4年,至多可连任两届,现任非盟行政当局主席让·平。2009年7月,第13届非盟首脑会议通过草案,将非盟行政当局转变为非盟权力机构。新机构将增加在防卫、外交及国际贸易等方面的权力。

  ● 执行理事会 执行理事会由成员国外长或其他部长组成,每年举行两次会议,负责实施大会决议和对成员国的制裁。

  ● 非盟泛非议会2004年3月18日,非盟泛非议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正式成立。泛非议会由非盟53个成员国各派出5名议员组成,设有1名议长和4名副议长,坦桑尼亚著名妇女活动家蒙盖拉夫人当选泛非议会首任议长。根据规定,在未来5年内泛非议会只履行协商与建议的职能,从2009年起开始行使其立法职能。

  ● 和平与安全理事会2004年5月25日,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立。非盟和平安全理事会的前身是非洲统一组织的"预防、处理和解决冲突机制"。2002年7月,非盟第一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决定效仿联合国安理会架构,组建和平安全理事会,取代"预防、处理和解决冲突机制"。 和平安全理事会主要机构包括大会、军事参谋委员会、贤人委员会、非洲快速反应部队、特别基金等,其职责是负责非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具有强大的干预和协调能力。和平安全理事会由15个理事国组成,它们是加蓬、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南非、尼日利亚、喀麦隆、刚果共和国、肯尼亚、苏丹、利比亚、莱索托、莫桑比克、加纳、塞内加尔和多哥,其中5个任期3年,10个任期两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