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襄王嬴稷是怎样继位为君的?又有何作为

  秦昭襄王秦惠王子,母宣太后。公元前307年,秦武王与大力士孟说在洛阳周王室的太庙比赛举龙文赤鼎,不幸胫骨被砸断而死。武王突然死去,又无子,为了继任者的问题发生争执。公子稷当时在燕国做人质,赵武灵王用计,由代郡的宰相赵固将他从燕国迎入赵国,再送到秦国去。

  秦国的群臣大多表示反对立他为君,但在魏冉等人的支持下,作为武王同父异母的他,继承秦王之位,是为秦昭襄王,又称秦昭王,这时昭王年少,母宣太后听政,以魏冉(宣太后异父长弟)为将军。

  秦昭襄王元年(前306年),昭襄王接受右丞相甘茂的提议将武遂之地归还给韩国,向寿和公孙奭对昭襄王提议反对这件事,由于二人仇恨甘茂,不断向昭襄王谗言,甘茂对此状况相当惶恐,害怕有祸上身,假借讨伐魏国为由,投奔齐国。

  秦昭襄王三年,秦昭襄王嬴稷与楚怀王熊槐在黄棘(河南南阳)结盟,同时秦国把上庸(湖北十堰竹山)给了楚国。

  秦昭襄王四年,齐、魏、韩,三国因为楚国的原因与秦国结盟,背叛了合纵的约定,联合在一起攻打楚国,楚国派遣太子芈横到秦国作为人质,秦国发兵救楚国,攻占了蒲阪(山西运城永济市西)、阳春(山西运城永济市西南)、封陵(山西运城芮城风陵渡),秦国再攻打韩国,又攻占了武遂(山西运城垣曲)。

7.jpeg

  秦昭襄王五年,秦昭襄王嬴稷、魏襄王魏嗣、韩太子韩婴,在临晋(陕西渭南大荔)会面,秦国把侵地蒲阪归还给魏国,抗秦合纵的盟约又瓦解了,楚太子熊横从秦国逃归楚国。

  秦昭襄王六年,秦、韩、魏、齐,四国联合攻打楚国,楚国在重丘(河南驻马店泌阳)大败,楚国大将唐昧被杀,秦国的蜀侯嬴辉被诬蔑进献毒物,秦国派遣大夫司马错击杀了他,秦国继续攻打韩国,占领了穰城(河南南阳邓州市)。

  秦昭襄王七年,秦国的华阳君芈戎攻打楚国,斩首了3万人,杀了楚国的大将景缺,攻占了襄城(河南许昌襄城),秦丞相樗里子病死了,楼缓继为丞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