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龙第二个加入队伍为何是八戒当上了二师兄?
2016-07-06 14:18:06

  爱看西游的都知道,白龙马是第二个加入唐僧取经团队的,比猪八戒要早得多,其间还经历了观音禅院事件、黑熊精盗袈裟事件,才来到了猪八戒的高老庄。按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应该是先入门者为长,为何最终猪八戒成了二师兄,而白龙马却成了小小弟?甚至唐僧在向别人介绍自己团队时,都直接略掉白龙马,只说自己有三个徒弟。

  对此,有人说,白龙马只是观音送给唐僧的脚力,他根本没入师门,也没把自己当成唐僧徒弟。但在原著第三十回,孙悟空被唐僧撵回了花果山,唐僧被黄袍怪绑在了洞里,猪八戒直接逃跑了,黄袍怪把唐僧变成了笼中虎,蔑他为妖要灭了他。原著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忽闻人讲唐僧是个虎精,他也心中暗想道:“我师父分明是个好人,必然被怪把他变做虎精,害了师父。怎的好,怎的好?大师兄去得久了,八戒、沙僧又无音信!”于是,他变化成宫娥,设法去杀黄袍怪,没想到被妖识破。一场恶斗,他的腿部受了伤,逃进御水河才保全性命。重新回到宫里,他仍变回白马。这时,八戒跑了回来——

  那白马认得是八戒,忽然口吐人言,叫声:“师兄!”这呆子吓了一跌,扒起来往外要走,被那马探探身,一口咬住皂衣,道:“哥啊,你莫怕我。”八戒战兢兢的道:“兄弟,你怎么今日说起话来了?你但说话,必有大不祥之事。”小龙道:“你知师父有难么!”八戒道:“我不知。”

  从以上可以看出,白龙马虽然没入师门,但他把自己当成了唐僧徒弟,把其它几位看成了师兄。那么,唐僧为何没收白龙马为徒呢?肯定不是因为唐僧骑着他,对妖精动没动心他全知道,而是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首先,他输在级别上。无论做什么事,中国人都非常讲究出身和级别,更别说如来亲自安排的取经项目,那是正府工程,完成后大老板要亲自封赏的,因此更讲究出身了,每一个进取经队伍的人,都是观音严格政审过的,刚出长安城时,那两名跟着唐僧的凡人徒弟就被妖怪吃了,其原因就是资格不够。

2.png

  唐僧和其它三位的级别,那可是杠杠的,履历直接可把人吓昏。唐僧,佛十代,根红苗正,大老板二徒弟;孙悟空,天地所生,还通过蛮力打进了仙班,封为“齐天大圣”,相当于省部级;猪八戒,天河总司令,掌管十万水军,至少是正厅级;沙僧,玉帝贴身保镖,有大将封号,至少也是副厅级。

  而小白龙呢?父亲虽然是西海总司令,但他尚未进公务员队伍,连个科员都不是。是父亲想了很多办法,硬塞进取经队伍的,无非也就是当个司机。因此,唐僧不可能收他为徒,几位厅级官员也不会把他当成师兄弟。不然,你看黄袍怪那节,他叫猪八戒二师兄,八戒呢,称他是“兄弟”而不是“师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