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墨子的人生观:极端反对享乐崇尚仁义为先
2016-07-06 14:48:55 墨子 老子 孟子 孔子

  仁者之为天下度也,非为其目之所美,耳之所乐,口之所甘,身体之所安。

  《墨子非乐上》

  墨家是中国史上一个具有极大利他主义色彩的门派,墨子本人为了天下苍生,为了和平,穿着草鞋,步行天下。墨家的弟子,穿的是短衣、草鞋,要参加劳动,将三顾家门而不入的大禹当成精神偶像,以吃苦为时尚,讲究的是利他。

s6951495.jpg

  因此,墨子以及墨家弟子,都不太考虑自身的享受。他们要以天下为己任,所思所为都以天下人为对象。至于什么东西好看,什么音乐好听,什么食物吃起来可口,什么活动让身体感觉舒服,都不是他们的考虑范围。

  这种极端反对享乐的倾向在墨子身上很明显。有一回,他往朝歌方向行走,听到美妙的音乐,却马上掉头走,理由是:音乐这玩意对行政,对农业,对经济都没什么实际用处,不如不听。

  这就是墨家的重要思想:“非乐”。其实,孔子的“君子不耻恶衣恶食”;老子所云“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都有一点反享乐的意思,只不过没有墨家那么绝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